2024年8月14日 星期三

ChatGPT 學習筆記 : 自訂 ChatGPT

今天參加茶米老師的 ChatGPT 線上研習 (北門高中), 學到了非常多的技巧, 其中之一便是自訂 ChatGPT 的設定, 這相當於是常設的 System (背景人設), ChatGPT 回答時會先參考此設定來決定答覆內容, 我們可以把自我介紹與對回覆方式的要求 (例如一律使用繁體中文) 設定紀錄在此, 這樣就能精確快速地取得滿意的回答. 

首先必須登入 ChatGPT 帳號, 按右上角的帳號大頭貼, 於彈出選單中點選 "自訂 ChatGPT" :




然後在 "自訂命令" 欄中輸入簡單的自我介紹與要求, 我輸入的是 :

"我是一個住在台灣的軟體工程師, 主要工具是 Python 語言, 在請問程式相關問題時, 如無特別指定, 請一律用 Python 回答. 如果使用中文, 請使用繁體中文 (zh-hant) 回答我."




按 "儲存" 後再按 "取消" 即可跳出設定. 

接下來我問 ChatGPT 判別身分證的正規式寫法 : "請問判別台灣身分證的正規表示法程式怎麼寫?", 我沒指定用甚麼程式語言, 它就自動用 Python 語法回答, 這就是 "自訂命令" 的效果 : 




如果要用別的程式語言, 例如 Javascript, 可以特別指名 : 




哇, ChatGPT 實在日新月異, 越來越好用. (是ChatGPT不是ChatGTP)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