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日 星期四

大阪 1990

姊姊上周颱風天跟同學去日本新潟縣苗場滑雪場參加 FUJI ROCK FESTIVAL ’24 音樂祭 (聽說草東也有去表演), 水某說明年也想去參加, 我想那就順便留一天去大阪尋訪我在 1990 年第一次出國到日本出差的地方唄! 那時出社會第一個工作是 IC 設計, 因為太菜功夫淺, 負責的 IC 樣品出來有問題 (樣品插上板子上電的那瞬間心臟可說極速跳動), 因此跑日本出差了三趟, 前後待了數月之久, 那時專案壓力下的苦悶心情至今仍印象深刻. 

多年來赴日旅遊時曾想抽空去尋訪一下當年工作的地方, 不過我已經忘記那時出差的確切地點, 只記得離大阪蠻近的. 凱米颱風走後的周末回鄉下時, 特地到鄉下老家樓上書房翻找, 終於在第一本護照的護套夾層中找到當時住過的商務旅館的名片與票根等資料, 原來當時出差的地點是位於大阪郊區的吹田市豐津町, 今日得空便將這些資訊掃描為圖檔紀錄如下 : 




這是第一次赴日時居住的 Parkside 商務旅館資訊上的三菱半導體 (MSC) 地址 :

MSC : 1-18 Toyotsu-Cho, Suita City. Osaka, 564 Japan (06) 3386088

這是當時副總的秘書 Lisa 影印給我, 然後叫我我手抄 MSC 地址, 不知 MSC 是否仍未於該棟大樓. 印象中旅館就在北大阪急行電鐵御堂津線江坂站附近, 而三菱半導體則是在地鐵的另一側, 每天都要從旅館拉著迷你電腦爬上天橋走到另一側的 MSC 大樓上班. 下面是 Parkside 旅館的名片 : 




間隔月餘第二次赴日時秘書改訂江坂中央旅館, 當時的名片也有留下 :



開第二版 IC 時三度赴日, 這時改住新大阪的 SEN-I CITY 旅館 :




週日 MSC 休假, 當時陪同我們去日本的菱華 (三菱電機台灣分公司) 工程師帶我們逛附近景點, 例如大阪城與姬路城, 京都與奈良等地, 找到當時的票根如下 : 





護照護套內還有一張出境證, 當時出國除了護照還要有這張, 不知道為啥 (內政部境管局發的, 當時部長還是許水德哩) :





護照內頁用訂書針訂了一張日本駐香港領事館發的渡航證明書 (因日本與台灣無邦交, 日本政府不願直接在台灣護照內頁上蓋簽證章, 可悲啊) : 





三十年前的護照封面 : 




內頁還存有當時所搭日亞航機票票根 :




還記得那時陪同赴日的菱華工程師毅光兄是香港僑生, 不僅會講廣東話, 而且英日語流利, 在他們的台北辦公室跑晶片模擬時常聽他接電話, 一會兒講粵語, 一會兒講日語, 一會兒又改講英語, 實在令我極為佩服.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