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2024 年第 33 周記事

最近三周因為要在周六早上參加徐瑞茂老師的 "ESP32 也有 AI 腦" 線上課程, 所以都在周五晚上就回鄉下, 這樣時間比較充裕. 本周課程由白博士講千里眼部分 (就是電腦視覺), 實作部分透過谷歌 Gemini 來做辨識與描述, 但我還沒時間申請帳號來玩 (甚至 Arduino IDE 都還沒下載哩), 只有周六晚上抽空把攝像頭裝到 ESP32-CAM 上而已. 打算這兩天邊回看錄影邊測試看看. 

周末這兩天都在下雨, 還好我周六下午趁雨停的空檔去給菜園的三棵芭樂樹套袋, 忙了兩小時套了 60 個芭樂, 兩手因為要不斷舉高覺得好酸, 不由得敬佩租我家田種芭樂的阿群, 她每天都來田裡, 要嘛採果要嘛套袋, 我才三棵樹而已她卻有數百棵樹要套, 我以前以為這似乎很簡單, 但現在深刻了解要顧好芭樂田真是不容易啊! 要忙整年! 

周日剛好是中元節, 我周五就已在全聯買齊水果, 周六傍晚趕去退伍軍人那邊買芋粄 (鹹甜個一塊, 甜的是素的), 周日早上趁還沒下雨趕緊拜拜. 




由於太君在世時吃素, 故每次祭祖或掃墓必須準備葷素各一套, 全聯或家樂福都有賣素三牲 (我這次是在退伍軍人那邊買到菁菁喜歡的果凍). 葷的擺法老一輩有規矩, 必須左魚右豬雞中間. 中元節須另購芋粄,買來放冰箱很容易忘記要拿出來拜 (有一年端午節拜完了才發現粽子放冰箱忘記拿出來, 哈).

收完後剛好小舅與舅媽來整理菜園, 舅媽順便用拜拜的雞肉教了一道米酒爆雞肉做法, 簡單好做又好吃, 有空寫食譜記下來. 

最近從新聞中得知空中英語教室的彭蒙惠老師離世了, 讓我感嘆之餘也勾起年輕時的回憶. 我跟空英開始結緣是退伍前的那段苦澀時光, 那時已下戰備不用再當值星官, 有一天部隊在晚點名時, 我躺在部隊後面的石椅上亂轉隨身聽收音機的旋鈕, 突然轉到大家說英語頻道, 聽了一分鐘驚訝地發現我居然聽得懂六七成, 讓之前一直重讀寫輕聽說的我信心大振, 之後每天定時收聽廣播, 還訂了雜誌, 聽了半年就進階到聽空英, 每天都期待主講 Peggy 的廣播時間到來. 

空英聽久之後我開始跟讀 (像鸚鵡一樣馬上複誦老師的話), 這方法讓我覺得對英語的語感越來越好. 出社會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當 IC 設計工程師, 那時公司在林口, 每天再忙廣播時間一到就會走出宿舍房間到陽台跟讀空英, 樓下巡邏的警衛都知道宿舍有這麼一個每天對著林口台地的山坡大聲唸英文的工程師. 雖然每天都在加班趕晶片, 但周六晚上一定會搭長庚的交通車到台北大直去參加空中英語教室的音樂會, 在那裏我第一次近距離見到彭蒙惠老師與 Peggy 老師, 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每個老師都有一個拿手的樂器! 記得有一次還留下來參加聖經的討論哩!  這段 4 年的第一次北漂生涯就在加班->聽空英->大直音樂會的循環中渡過, 長達 10 幾年聽空英的廣播也讓我進修時轉換到文學院去讀外文系, 我的英文程度能有長進都要感謝彭蒙惠老師啊!
 
最近一個月發現我的 LG Gram 筆電鍵盤又出現問題, 觸控板右上角附近的向左鍵 "<- Home" 常常沒反應, 只好改變習慣用數字盤的向左鍵. 




去年買來才一個月也是出現好幾個鍵出現無反應問題, 拿去一心路的展碁 (07-3352116) 報修, 等了一個月從韓國調貨過來更換鍵盤後才恢復正常, 結果最近又出現此問題了, 讓我對 LG 的好印象大倒退. 由於 LG 筆電保固兩年, 而目前只有一個鍵有問題, 數字盤上還有一個向左鍵可用, 先不送修, 再觀察一段時間, 保固截止前若再出現第二個鍵異常再拿去換吧. 第一次買到心儀的筆電卻遇到問題實在不開心. 下次買筆電不再買 LG, 舶來品維修煩惱多. 

周日下午國中同學阿錦走路運動經過我家進來討水喝, 閒聊了一些股票投資的事, 蠻認同我用 0056/0050 懶人投資的方法, 有時間寫一張簡要說明給他參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