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容齋隨筆找到了

終於找到我的容齋隨筆了, 是漢欣出的, 跟我在大樂看到的不同(九角文化), 譯者當然也不一樣. 我想應該也有文言版吧! 嘿! 博客來真的有(漢欣單冊79折$198, 大陸中華書局兩冊75折$352), 可惜漢欣的已絕版, 中華的無存書.

容齋隨筆號稱毛澤東生前指名要再看一眼的名著, 據說是除三國演義, 水滸傳小說外, 老毛最珍愛的古書. 據我看, 他大概從三國與水滸獲得許多政治角力的靈感, 是奪權建國的重要參考書; 而容齋則不同, 是治國安天下的歷史鏡子. 我讀容齋的心得是, 洪邁是以寫筆記的方式寫評論, 筆法輕鬆隨性, 有時又很瑣碎只是記事, 所以讀起來比較沒有系統, 跟司馬光專門為帝王寫的的歷史教科書-資治通鑑比起來鬆散多了. 我想洪邁本人寫這些筆記的初衷就是如此, 只是沒想到被選書官從臨安城書市買進宮內, 又被愛讀書的主子宋孝宗給看上, 一本筆記書就此流傳下來, 而洪邁這個翰林學士也名留青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