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日 星期二

寡廉鮮恥&恬不知恥

每天騎摩托車上班, 總共要經過 13 個紅綠燈, 每次遇到紅燈時, 我都乖乖停下來等, 即使是個巷子, 都沒有人車出來, 我還是要等到綠燈亮. 但是, 每天都會有人左鑽右鑽到了白線, 看看沒車了, 就在眾目睽睽下, 穿越紅燈, 揚長而去, 好像把我們這些守規矩的人當白癡傻瓜一樣.

怎麼會這樣呢? 這是怎樣的民族性? 為甚麼這些人不會覺得羞恥? 守規矩是基本的文化呀! 號稱保存儒家文化的國度, 竟然對這種該感到羞恥的事視若無睹! 難怪韓國人, 日本人, 甚至越南人會看不起我們, 他們認為儒家早已於中土名存實亡, 他們才是儒家的傳人(聽說韓國人小學還在念論語). 我們可說是禮失求諸野. 我覺得就算中國人富起來, 如果文化還是如此, 也不會贏得尊敬.

另一件事情是公司的停車棚, 經常有人因為較晚到, 沒位子放摩托車, 就把車停在走道上, 完全無視於旁邊的告示牌 "走道勿停車", 害得其他人必須繞停車棚一圈才能牽車子. 有一次實在受不了, 剛好書包有張紙, 我就寫了一張 "要守規矩--走道勿停車", 然後貼在機車椅座上, 看看這人還有沒有羞恥心. 還好, 最近已經沒這情形了.

從小的地方就可以看一個人與民族, 十幾年前赴日本三菱電機做 IC post-simulation, 在日本前後生活了約半年, 日本人守時守規矩, 令我感受非常深刻. 假日遊京都, 更讓我似乎回到千年前的唐朝都城長安(據說京都街道是仿長安所建), 原來當年的留唐僧不僅把儒家搬回去, 也把景觀與文化都搬走了. 以前看歷史, 讀到二戰結束後, 國府徐永昌將軍赴日受降, 看到港口戰敗的日本軍民井然有序地排隊等待遣返, 與我國人民復員之紛亂無序, 便悵然預言不出二十年, 日本這個民族一定會再站起來, 果如其言!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