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 星期三

Windows 11 突然出現藍底 BitLocker 修復畫面

今天中午我的 LG Gram 筆電突然出現如下的藍底 BitLocker 畫面, 說要我輸入一個修復金鑰 :

 


我原先以為是中了甚麼綁架病毒, 仔細看不像, 裡面有提到 Microsoft. 但 BitLocker 是啥東西? 以前都沒聽過, 我用手機查詢, 原來這是 Windows 的磁碟機加密功能, 透過 AES 加密演算法產生一組 48 個數字字元組成的修復金鑰來保護整個磁碟分割區內的使用者資料, 只有知道金鑰者才能存取裝置上的資料, 參考 :


當 Windows 初次啟動登入 Windows 帳戶後, 會對儲存裝置 (即磁碟機) 進行加密, 完成後將產生的 BitLocker 金鑰自動備份到 Windows 帳戶中. 當Windows 偵測到可能是未經授權並嘗試存取資料的不安全狀況時就會要求輸入 BitLocker 修復金鑰, 這就是我的筆電會出現藍底 BitLocker 畫面的原因, 參考 :


有啟動 BitLocker 加密的磁碟機在檔案總管的 "本機" 中, 前面的圖示會有一個鎖 :




但要如何查詢修復金鑰呢? 從上面線索中可知金鑰會自動備份在 Microsoft 帳戶裡, 所以我用手機瀏覽器查詢 "Microsoft 帳戶" 找到微軟帳戶登入網址 :


輸入帳密 (Hinet + family) 登入後就出現 LG Gram 的 48 位數的修復金鑰了, 但出現兩組, 分別是 C 碟與 D 碟這兩個 1TB SSD 的修復金鑰 :





正要抄錄 C 碟的那組金鑰時, 我同時也將筆電重開機, 結果居然就直接進入 Win 11 沒有再出現要求輸入 BitLocker 修復金鑰的藍色畫面, 難道是它偵測到我已登入微軟帳戶了嗎? 不知道. 

既然成功進入 Win 11, 我也在筆電登入微軟帳戶, 可以看到所有綁定此帳戶的電腦 : 





點擊 "BitLocker 資料保護" 下方的 "管理修復金鑰" 就可以看到 C 與 D 碟的修復金鑰 : 




第一組是 C 碟金鑰, 9/16 是筆電初次啟動 Windows 的日期; 第二組是 D 碟金鑰, 日期 11/13 是維修鍵盤時順便請展碁工程師幫我安裝第二條 SSD 後產商的. 把這兩組金鑰記下來貼在筆電背後以備哪天又要叫我輸入金鑰. 

順便也記錄一下 LG gram 筆電的 Win 11 版本資訊 :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