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2023 年第 15 周記事 (阿蘭捨報)

本周清明連假只上兩天班, 但第一天上班 ( 4/6 週四) 中午就接到安養機構護理長電話, 說我妹阿蘭呼吸很喘要送急診, 下午醫師來電說檢查結果是呼吸衰竭要住院, 雖然陪同的機構照護員羅小姐說可以代辦住院事宜, 但正在忙工作的我仍心神不安. 由於一對多看護額滿, 我先聯絡木棉花老闆派遣看護員曾小姐去接手. 4/7 (周五) 晚上接到醫院護理師電話, 說血氧與血壓俱降屬於病危, 我立即前往醫院探視, 見她雖戴氧氣仍大口喘氣, 覺得她塵緣將盡, 不禁悲從中來. 4/8 (週六) 載爸與小舅前往醫院探視, 爸呼喚其小名時她有流下眼淚 (我前一天叫她卻沒有). 昨日 4/8 晚上打電話給看護詢問狀況, 回報還是一樣, 我跟看護說那我就先回高雄, 有狀況再通知. 但掛完電話後看護馬上回撥, 說打完電話阿蘭心跳就驟停, 我馬上連絡鄰居妹妹 (弟的同學) 通知公司接體員藍先生協助處理, 然後驅車前往醫院辦理出院手續. 感謝機構的王社工前陣子有提到這些後事處理腹案, 然後又問了阿運伯母才比較確定該怎麼做. 到市立殯儀館辦理完入館手續回到家已十點. 由於幼年小兒麻痺致殘後被王牧師收養, 雖然有跑法院判監護權給我, 卻無法辦理終止收養 (王牧師做仙多年矣), 身分證父母欄還是填王牧師, 早上請假跑戶政辦謄本才能順利處理. 

眼淚掉完後, 想想她被禁錮 53 年的靈魂終於解脫, 卻也為她感到欣慰, 阿彌陀佛. 

2023-04-10 補充 :

下午三點半到市殯, 主要是誦經立靈位, 然後與鄰居妹妹洽談時程, 決定日期為 4/14 十點開始, 十二點半火化, 約三點撿骨後回鄉下的觀音廟進塔, 之後再擇日添罐至家祠內. 長輩可來觀禮但不拿香. 費用部分禮儀公司 8 萬元, 館內費用與雜支 (如庫銀與拜飯等) 不超過 1 萬元, 進塔費一年 1 萬元, 預估喪葬費用約 10~11 萬. 雖然禮儀簡單隆重不公祭, 但表嫂與表弟妹估計還是會來, 應準備一些紅包. 週四下午要念藥師經, 仍是今日的尼師, 她人很和藹, 今天念完阿彌陀經問我是否平常有誦經? 居然都跟得上, 我說我只是偶而念誦而已, 慚愧. 明日再跑一趟戶政辦理除戶, 週日帶家中庫存的包大人去機構捐贈並辦理退住事宜, 上個月剛辦理補助新購的輪椅已告知王社工將捐贈給機構, 然後將氧氣機載回, 周一早上請假載回去還給輔具中心. 

2023-04-11 補充 :

禮儀公司的鄰居妹妹問我阿蘭是否有保國民年金, 有的話可申請喪葬補助. 建議我打給勞保局問看看. 下午詢問鳳山的第二辦事處 (07-7462500), 接電話的先生幫我查詢後說有, 估計是社會局重殘全額補助繳的, 難怪從來也沒幫她繳國民年金的印象. 喪葬補助須準備死亡證明書, 除戶戶口名簿 (上面會註記死亡日期), 以及禮儀公司開具之殯葬費用收據正本臨櫃辦理, 最好自行影印存摺封面以利直接入帳. 年金部分因無受撫養人不符要件不能申請. 


2023-04-12 補充 :

今天早上請假回鄉下處理機構退住退費事宜, 因王社工在忙, 就先載氧氣機到輔具中心歸還, 退了 2000 元押金, 回程去區公所辦除戶+退健保+除戶戶籍謄本+繳回身分證, 會自動通知壽險公會檢查是否有理賠事項 (應該沒有, 幾年前在業務員建議下跟國泰保了一個殘障人士可保, 但保額不高的甚麼險, 結果兩年多就寄一封信來說公司要終止保單, 因為保險公司覺得不划算啦, 我寫信去抗議, 根本石沉大海, 他們說終止就終止), 然後回機構辦理退住退費, 退了 14000 多元. 

2023-04-13 補充 :

今天請假一天, 下午一點與水某去殯儀館為阿蘭念藥師經 (今日前來主持的尼師與前日不同), 結束時表嫂也過來上香, 結束後鄰家妹妹帶我們去看明日的 5 號公祭室, 回來後繪製地圖傳給表弟妹與表嫂. 念經中途休息時請教師父, 為何有些神主位前放白幡, 有些放黃幡? 原來白幡是道教 (上面有畫符), 黃幡則是佛教. 回家路上看到日日新市場附近的安平豆花, 水某說去吃看看, 每次經過都會覺得這店開那麼久應該不錯吃, 但都沒時間 (且在對面懶得等紅綠燈). 點了一碗豆花與粉圓冰, 果然好吃.

2023-04-14 補充 :

今天阿蘭告別式, 姊姊搭早班高鐵回來, 由於昨天熬夜趕件才睡兩小時, 我去高鐵接她居然在車上打呼. 十點開始進行領遺體與入殮前的化妝, 小舅與舅媽載爸從鄉下過來, 阿碧表哥, 左營阿姨, 婷婷與逸士, 安安先後到場, 鄰居妹妹帶大家先到大華館等, 菁菁則忙完早上一個客人的睫毛後趕來, 小姨子與小舅子也請假來以姻親身分捻香. 阿蘭 10:50 入殮, 11:00 告別式後即火化. 鄰居妹妹聽我說要請大家去過午飯再回去, 建議我去附近的芳城市, 12 人合菜 4500 元, 用她的電話打九折, 相當於免服務費. 每次經過本館路都會看到, 但都沒來吃過, 覺得菜色還不錯. 下午一點多領完骨灰回鄉下觀音廟, 做完法事燒過庫錢就回老家祖堂上牌位 (感謝阿泉伯叫阿正買了一千萬庫錢來), 最後鄰居妹妹交代了做百日與對年日期與應備事項即圓滿了. 總之, 特別感謝小舅一家總動員, 雖然我想簡單低調不想麻煩人, 但我從小看著長大, 小我兩輪的表弟妹說定要來送姊姊, 我也只能說好, 就是萬分感謝啦!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