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年金是保險不是福利

最近小英政府積極處理年金改革問題, 引起軍公教反彈, 今天要上凱道抗議遊行. 我認為 :
  1. 年金不應該看每個月領多少, 關鍵在所得替代率合不合理. 你覺得接近 100% 合理嗎?
  2. 年金是保險不是福利, 不要把退休月領好幾萬所得替代率 98% 當成是考上公職的福利.
  3. 年金目的是照顧退休生活不虞匱乏, 不是遊山玩水周遊列國的經費. 
愚以為軍人與老師性質特殊, 政府應予以保障與照顧, 特別是老師, 現在教師員額不補實, 流浪趕場代課教師充斥校園, 鐘點費僅能糊口, 你覺得孩子們的未來有希望嗎? 但公務員跟我們一樣都是領薪水的雇員, 差別只是, 他們是政府雇員而已. 但現在不管軍保, 教保, 公保, 勞保, 每一個財務都瀕臨破產, 顯示這些年金制度絕對有問題, 繳得少領得多, 合理嗎? 不改行嗎?

年金改革很早以前學者專家就提出警告要早一點做了. 但過去 16 年扁馬做了甚麼?

2005 年陳水扁宣布軍公教 18% 優退利率改革. 2006 年銓敘部提出的 18% 改革方案在立法院被國親兩黨聯手阻擋廢止, 除提案譴責考試院長姚嘉文與銓敘部長朱武獻, 並移送監察院糾彈. 扁政府只不過才動一下 18% 而已就死翹翹了, 還談甚麼改革其他年金哩!

2010 年馬政府將原本是行政命令的 18% 優存辦法變成了法律, 還擴大發放, 大舉加重納稅人負擔, 引起全國各界反彈, 為了平息眾怒, 馬政府於 2011 年廢止才實施一個月的方案, 並調降所得替代率, 但還是高於扁政府方案的負擔.

2012 年馬英九說 "年金改革今天不做, 明天就會後悔!", 結果 2013 年公務人員退撫法案送進立法院, 就被軍公教揚言用選票教訓國民黨, 在國親立委聯手阻擋下胎死腹中. 馬英九退縮讓步的結果有幫國民黨贏得 2014 年縣市長選舉嗎? 沒有, 國民黨輸到只剩六席縣市長.

我覺得要是台灣近海發現大量石油的話, 不要說 18%, 就是 188% 都沒問題. 但問題就是沒有. 這些快要破產的公職年金, 包括 18% 優存實質上都是國庫用廣大中產階級納稅人的錢去填補的 (中央政府總預算歲入所得稅佔 43.8%), 而這些人很多都是工作沒保障的私人企業勞工, 他們自己的勞保也是快要完蛋了, 竟然還要去顧有工作保障的軍保, 公保, 教保哩! 到底是誰該上凱道啊!

年金改革要是失敗, 小英 2020 保證沒希望; 要是順利成功, 小英也不見得能連任, 用賽局理論簡單算一算, 小英妳就犧牲一下勇敢撩下去吧! 成功的話就算不能連任也能在歷史上留下治績, 重要的是也救了下一代年輕人.

至於上凱道反對年金改革的, 我認為既然這麼早就退休了, 身體又還硬朗的話, 還不如參加中油探勘隊, 想想看如果能早一點挖到石油的話, 不要說 188% 了, 我看 188888% 都有可能哩!

至於我自己的勞保, 嗚 ... 雖然已經少得可憐了, 但是為了後代子孫, 少一點也是沒關係啦! 我當然也是想越多越好啊! 但是都已經快坐吃山空了還能怎樣. 再不解決很快就會變成下一個希臘. 人生啊, 走遍千山萬水最後也是六尺見方, 不要吃乾抹淨債留子孫.

參考 :

# 退休軍公教人員優惠存款
別忘了馬英九說過: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 教師盟:月繳四千領七萬 真的很丟臉
大破產世代/軍公教福利太好「政府毀約應該的」
# 公務員「地板」是勞工「天花板」

PS:

我看了今天遊行人士批評小英的年金改革是躁進, 我明白了, 這夥人就是要慢慢改, 等他們領完了吃光了再來改 (這樣現在年輕的老師跟公務員怎麼辦? 管他的? 先領再說?). 其實, 16 年前扁政府時代如果開始改都已經太慢了! 太多不合理之處透過這次遊行一一被挖出來, 原來胡志強留學英國十年也算公職年資啊! 黨職也可以併公職合理嗎? 難怪國家都快要被吃垮了!

我查詢 "勞工 子女教育補助", 結果只找到勞動部 "失業勞工子女就學補助" 規定, 勞工子女教育補助? 別傻了, 乖乖去辦學貸吧, 晚一步可搶不到喔. 看看公職人員的子女教育補助, 補助最高的是私立大學達 35800 元, 連退休後都還可以領, 請看這篇 :

退休軍公教享子女教育補助 年耗國庫10億

福利這麼好了, 加上 18% 以及超高所得替代率, 羨慕吧! 來考啊! 就怕你考不上! 這是一位郵局老員工跟我談到月退俸時這麼說的. 是的, 我也很想享受這些民脂民膏. 總之一句話 : 這些人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改革不能溯及既往, 那請問誰要當第一屆倒楣鬼啊!

參考 :

# 軍公教遊行5點結束 綠委:笑了!真的是公務員
# 待遇天差地別 私校教師譴責軍公教遊行者 勿給年輕世代負擔
# 用改革話術包裝反改革?看懂93遊行的話術

還有更好笑的, 說年金改革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這是該吃循立寧了嗎? 轉角的康是美有在賣.

# 蔡英文為何提年金改?退伍軍人協會副理事長吳其樑:就是要消滅中華民國

更可惡的是顛倒黑白的洪秀柱, 它說 :

"國民黨也有提出年金改革的訴求,但在立法院始終沒有通過,也缺少理性討論的空間,且民進黨也百般阻撓,未來還需要加強與各界的溝通。"

這個嚴重, 循立寧要整罐吃.

# 現身大遊行力挺 洪秀柱:這次改革 最生氣的是「不給大家尊嚴」
游盈隆專欄:歷史將如何記錄今天的九三軍公教大遊行?

2016-09-06 補充 :

我持續調查年金改革的歷史脈絡, 發現在 2013 年馬政府提出年金方案時, 社會上就有非常多的爭議與討論, 其中比較理性去探討的是苦勞網的一系列文章 :

超簡單理解「軍公教」退休改革

值得大家好好去研究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而不是在那邊用鬥爭式的語言互相謾罵.

2016-09-12 補充 :

今天看到這篇, 挺有意思的, 蔡政府用共識決看來不太可能凝聚共識沒錯, 因為大家只護衛自己的利益, 不可能自己割肉. 年金真的很專業, 我覺得還是要專家才行 :

# 年金改革─用你的愚笨證實我的無能是應該的

2016-09-19 補充 :

今天看到這篇 :

# 軍公教子女年補十億學費 退休照領?

人本來生來就是不公平, 但國家存在的目的是要透過政策盡量撫平不公平所帶來的不幸.


6 則留言 :

wiredX 提到...

那叫你當軍人 你要不要當 操

wiredX 提到...

總比去讓 台新 新光 國泰 催殘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理性探討, 不需要這樣. 國家是大家的, 沒有人願意看到各種社會保險垮掉. 有孩子的會多想一想他們的未來, 還沒生的最好 ... 想深一點. 現在罵甚麼都沒用, 解決問題最重要, 就像卡債一樣, 協商解決, 要不然到時一翻兩瞪眼, 所有年金打一折, 讓兒孫輩去煩惱吧.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政客很糟糕的是, 只管開支票, 管它會不會跳票. 誰是最後一隻老鼠誰倒楣, 我看蔡英文大概就是那隻老鼠了.

Unknown 提到...

軍公教人員的退休金是退撫基金支出的,不是保險,是退休金的來源。實際上他們另外還有一個公保/軍保,這個才是保險,退休時可以請領養老給付,大概就是一百多萬跟年資有關,所以不要戰錯方向了。所以勞工因為過去的雇主幾乎沒有在提撥退休金,也無法年領,所以才變成領勞保的年金給付,大致上是這樣。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了解, 您說的應該是現況, 而現況這種制度不管在哪一種年金給付都即將破產, 所以一定是有制度設計上的缺陷, 需要這一代人去解決, 不然現在的年輕人以後怎麼辦. 我的原意是所有退休金都應該朝保險這個概念去改, 就是一種保障, 保障老年生活不虞匱乏, 而不是要求政府貼補, 享受超高所得替代率真的不合理, 或許這是歷史包袱, 但這包袱現在已經不得不正視了, 希臘高所得替代率的後果其實不算太遠. 福利國是一種理想, 只有探勘到石油, 金礦才有可能. 我論述雖然戲謔, 但出發點是很嚴肅的. 感謝您的指教, 這國家需要大家互相體諒合作才有改革的希望, 不然只有繼續擺爛下去了. 人總要有點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