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

數位日記簿重現江湖

今天中午回到鄉下, 沿路看到好多被莫蘭蒂颱風吹折的樹枝橫在馬路上, 雖然看新聞知道屏東高雄慘兮兮, 但沒出來看真的無法體會原來災情這麼嚴重.

下午姐姐開啟書房那台老 XP 電腦, 竟然順利開機了, 我以為被二哥拆過後, 好像哪裡沒插回去開不了機了呢! 晚上我又開機查看硬碟檔案, 找到我 2004~2009 年之間用 photodiary 網頁軟體寫的電子日記.

記得這是從我買的第一本互動網頁設計書上看到的範例加以改寫而成的 (作者是織夢平台的茶米站長), 原作使用 VBScript 撰寫, 我則將其改為 Javascript 版本. 又因為當時不容易找到穩定的免費 ASP 主機, 所以又用 ActiveX 加寫了一個本機使用版, 只要用連覽器存取隨身碟上的 ACESS 資料庫即可.

我用這個 photodiary 記了整整五年的日記, 直到 2009 年改到無名網站去為止. 翻閱這些日記, 好像又重溫當時的歲月, 有些我也遺忘了, 若不是靠著這本電子日記, 彷彿這些事件從來也沒發生過一樣. 下面這篇是 2007 年 2 月 12 日紀錄菁菁鄉居生活鬧過的笑話, 這些都是我聽母親轉述之後記下來的 :


哇! 好懷念! 都是小狐狸們小時候的生活日記哩! 當時我正好修完我的碩士學位, 在計算語言學課程裡自己學會了 ASP 後端網頁技術, 於是為公司寫了一個工作日誌系統, 從此踏入軟體世界. 改造這個 photodiary 也是其中一段時期的小作業. 大約在 2004 年 1 月底時完工開始使用. 記得那時申請了 DomainDLX 的虛擬主機寄放, 但這些免費主機會莫名奇妙刪帳號或資料庫, 導致部分資料遺失, 所以才會改寫為可攜式的本機版. 下面是管理畫面截圖, 那時花了很多時間調校版面配置哩 :


這個 photodiary 因為使用 ActiveX, 所以必須在 IE 上執行, 而且在 IE6 跳到 IE7 時, 取得檔案位址
的方式有改變, 導致當時的程式在目前 IE 7 以上都無法正確執行, 必須做如下改變 :

var sys_path=unescape(window.location.pathname);
//var pos=sys_path.lastIndexOf("\\");  //for IE 6
var pos=sys_path.lastIndexOf("\/");  //for IE7 above

原來這跟我以前寫的大量語音資料處理程式遇到的問題是一樣的, 參考 :

# 搞定 IE6 程式不能在 IE7/8/9 執行問題

今晚花了點時間修改程式後, 就可以看到這些舊日時光的生活日記了, 超開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