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日 星期五

杭州錢氏家族

今天在雅虎看到下面這則新聞, 報導 2008 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之一的錢永健猝逝於俄勒岡州 :

#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士錢永健猝逝 享壽64歲

錢永健是華裔美國人, 生於紐約, 哈佛大學畢業, 英國劍橋大學生理學博士, 長期任教於加州柏克萊與聖地牙哥分校, 因為在水母中發現綠色螢光蛋白與其相關研究獲得 2008 年諾貝爾化學獎, 參考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钱永健

綠色螢光蛋白 (GFP) 應用在現今許多生技研究上, 其基因可被導入小至細菌大至人體細胞中而能保持其基因組. 但我比較好奇的是報導中提到錢院士是五代十國吳越國主錢鏐 (音同留) 的 34 世孫, 這就引起了我的歷史考古熱. 十國中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李後主的南唐, 吳越我就生疏了. 所以我就做了一些調查, 摘要如下 :

錢鏐, 唐宣宗大中六年生於杭州臨安的一個農家, 因長相奇醜, 險被其父丟棄, 幸得祖母憐惜而保留性命, 故得小名婆留.  少年時不好詞章習武善射, 成年後從軍, 並將小名錢婆留改為錢鏐. 因武藝高強受到指揮使董昌的重用. 唐末叛亂四起, 董昌與錢鏐聯合浙江境內各地方民團武力組成 "八都軍", 逐漸削平各地大小軍閥, 建立了自己的地盤. 其後董昌因向朝廷討封不成反叛稱帝, 唐昭宗命錢鏐征討, 錢鏐雖感念董昌提攜之恩不願兵戎相見, 但董昌卻與楊行密合兵來攻. 董兵敗自殺後, 錢鏐因功封鎮海鎮東節度使兼中書令, 唐昭宗還特賜金書鐵券 (即免死金牌也) 免其本人九死.

唐亡後, 錢鏐仍奉中原王朝正朔, 未曾稱帝. 朱溫篡唐建立後梁, 封錢鏐為吳越王, 吳越國因此創立 (西元 907 年), 領有今浙江全境, 江蘇東南部與福建東北部地區, 都杭州. 在錢鏐戮力經營下, 吳越國算是五代十國中政治穩定, 經濟發展進步的國家. 吳越傳三代凡五位君主, 至其孫錢俶 (音同觸) 時, 迫於時勢於宋太宗太平興國三年 (西元 978) 獻土於宋, 享國 71 年, 是十國中歷時最長久的. 入宋後, 吳越國宗室多封節度使, 刺史等職, 臣下僚屬亦多在宋廷為官, 可見宋朝趙氏對投降者算是很厚道的, 未加殺戮, 這也是我蠻喜歡宋朝的原因.

錢氏家族後代在吳越國入宋後仍在江浙一帶繁衍, 歷代名人輩出, 例如清代史學家, 語言學家錢大昕 (江蘇嘉定); 國學大師錢穆 (江蘇無錫), 中研院院長錢思亮 (浙江餘杭), 乃至周恩來稱譽的中國科技界三錢錢三強 (浙江湖州), 錢偉長 (江蘇無錫), 與錢學森 (浙江杭州), 他們都是吳越王錢鏐的後人. 其中有中國航天之父之稱的錢學森就是錢永健的堂叔.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