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8日 星期日

掃墓用品

今天家族掃墓, 早上掃派出所對面山上的家祠, 下午是祭來台祖. 早上聽堂叔說, 雨水過後才可以掃墓, 最遲是清明, 當然我們不會這麼晚. 

早上擺祭品時才發現紙杯沒帶, 幸好堂叔有多帶, 不然只開酒瓶沒斟酒似乎不敬. 於是回來趕快寫了一張掃墓 SOP 的檢查表如下 :

祭祀用品 : 
雞豬,紅龜粄*2,發粄*1,水煮蛋*3*2 (下午的一起煮),米酒 (早上*2, 下午 *1),茶1瓶, 水果3種(葡萄,蘋果,蓮霧,奇異果 ...),魚罐頭*1, 冬粉*3 (早上*2, 下午 *1), 麻米果*2 (與金香一起買)
家祠須另備素食 (曾祖母吃素):
素菜3樣 (不可加蔥蒜) 或素三牲,免洗筷,素泡麵

燒化用品 :
五福紙*12張,九金銀紙各1條,壽金1大疊,爆竹*1,蠟燭2對 (來台祖 4 對),香1束

雜項用品 :
鮮花1束, 托盤*1,塑膠袋*3 (拿牲禮用),紙杯*6 (酒 3 茶 3),報紙 (點香用),開罐器,打火機,漿糊1瓶, 礦泉水

最重要的是, 與宗族各房訂好日期後, 前一週需先去割草打掃, 記得帶香去跟祖上先行報告哪日將來掃墓. 

在手機中寫好了, 但下午祭來台祖時, 卻忘記依照 CHECK LIST 核對, 結果擺祭品時發現這回沒帶酒, 幸好離家近, 趕快火速回家拿. 所以有 SOP 但忘記檢查也是白搭. 

下週要到慈恩塔給媽掃墓, 所以早上從家祠掃墓回來馬上去鎮裡買一些菜, 然後去塔裡跟媽報告下週要掃墓. 回程順便去跟堂叔介紹, 可代辦牲禮的豬肉舖老闆要張名片, 下週掃墓就請其代為處理, 免得爸還要去奔波準備. 

去年此時掃墓都還是媽在張羅, 但今年她卻 ... 缺席了, 永遠地缺席了. 記得阿坤伯母沒有再來掃墓那年, 多愁善感的我也是感歎去年她還有來 ... 但今年我才深刻體會到, 人生真是無常啊. 我覺得人生就像汽車的電瓶一樣, 都是突然壞掉的, 沒有任何徵兆, 所以通常都來不及說再見. 

我也沒有機會跟媽告別, 但她走的前一天下午, 我伺候她去安寧病房的按摩浴缸洗了個舒服的澡, 在鎮靜劑作用下已昏睡兩天的她卻睜開眼睛看了我, 我說要幫妳洗澡啦, 這就是我最後跟她說的一句話.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