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9日 星期五

BBC World Service-聽新聞學英語

BBC World Service 網站 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

台灣學生學的是美式英語, 乍聽英國腔時可能有些聽不懂, 這個 BBC World Service 可以說是熟悉英式英語的最佳管道.

我開始聽英國腔始於念中山外文系時, 當時聽力老師是來自英國的一位年輕帥哥, 對於長期聽空中英語教室的我來說, 剛開始還真是不太能適應. 後來教字源學的蔡清元老師不斷抱怨我還在看 Reader's Digest 來寫每週閱讀心得, 建議我改看英國出版的 Economist, 結果到書局一問, 才知價格嚇人. 一直到研究所快畢業時, 趁還有學生身分, 透過玉龍山訂閱 Economist 三年, 才 $7000 元, 還真是划算. 3 年看下來對英式英文也算有長進, 只是每週一本來的快, 實在有點吃不消.

後來注意到, 高雄廣播電台 FM94.3 每天早上 7:00 會聯播 BBC 新聞, 就開始聽 BBC. 但是這段時間要忙著張羅小狐狸們的早餐, 準備上學上班雜事, 其實根本沒聽進多少, 也沒用心在聽. 幾年下來並無成果. 最近開始利用網路看新聞, 發現這個 BBC World Service 還真是好用, 它會把新聞摘要連同語音放在網路上, 我會先看一下新聞摘要, 對新聞內容有初步了解, 打開 Dr.Eye 的即時翻譯來查生字, 然後再點語音檔來聽新聞, 理解效果特佳.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