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第 21 周記事

本周為了姊姊下個月學校要去蘇州交流跑了兩趟領務局, 一次是補交照片, 過了兩天又通知說身分證是舊的, 想起去年底有申請補發, 姊姊拿給我的是後來又找到的舊身分證, 領務局核發護照時會向戶政單位查核身分證件, 所以又跑第二趟. 台胞證要等護照下來, 再委託旅行社辦理, 雄獅價錢是 $1500, 台北明陽 $1300 :

# 申請台胞證

週六菁菁去百博做入班測驗, 她的成績與程度可能會比姊姊那時差吧! 我們家小狐狸數理都不太行.

昨天聽小舅媽說, 大阿姨的外勞似乎沒在煮, 常常一大堆菜放壞掉全部丟垃圾車, 兩個人竟然吃醬油拌飯! 難不成我每周拿去的菜都白費了? 那真是可惜了. 原本我對此印尼籍外勞塞噴娜印象甚佳, 看起來很老實, 只是語言不通, 我用英文也無法與其溝通, 交代她如何煮她也聽不懂. 請外勞的麻煩就是這樣. 舅媽說不如送養護中心, 但是大阿姨願意去嗎? 這一代的老人真是可憐, 介於大家庭與小家庭, 農業與工業社會的遞變世代, 他們奉養父母終老, 但等自己老了, 時代卻變了, 沒有大家庭了, 孩子在新竹台北工作, 甚至是深圳, 北京, 紐約. 只能被送去養老院.

本週把財工的程式做了大改變, 恢復 2011 年原本的每日追蹤表, 甚至加上每月追蹤表, 希望 Appfog 不會對此做出限制才好, 大不了必要時花錢租虛擬主機亦可.

週日又去買了 100 張芒果袋, 傍晚繼續套袋, 到六點還是沒套完, 因為要煮菜了, 只好下周繼續. 只是芒果越來越大顆, 太晚套的話, 搞不好已被蟲蟲入侵了.

菜園現在被冬瓜藤四處攀爬, 令人舉步維艱, 怕踩到藤蔓. 冬瓜開黃色的花, 我查 "第一次種菜" 這本書, 說跟南瓜一樣,  最好在開花時進行人工授粉, 將熊花採下來, 撕開花瓣會看到裡面雄花的蕊, 將其與雌花的蕊柱接觸即可授粉. 雌花和雄花的差別是, 雌花底下有一個圓鼓鼓肥大的子房. 正面結構也有差異, 如下取自 "芒果树下种冬瓜,双丰收" 照片所示 :


昨天下午要做冬瓜封, 發現冰箱的甘蔗不夠了, 只好去蔗園砍一株來用. 但找來找去竟然沒看到堪用的南崗蔗, 但找到一株西洋蔗, 砍下來後削皮時發現非常脆, 很好削, 而且非常甜, 這拿來做料理實在太可惜了, 應該當水果吃. 我把頭尾切下拿去菜園種, 這樣的好品種一定要留下來.

雨季就快要來了, 菜園我看就只種冬瓜, 茄子, 空心菜與地瓜葉就好.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