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第 19 周記事

因二哥要準備下周段考, 本周仍是三人組回鄉下. 二哥四月份去補理化後, 成績有大躍進, 周排名從 12 進步到 4, 但有時又掉回 10 以後, 頗不穩定, 二哥只要不迷遊戲, 專心念書成績就會變好, 前三名只是要不要, 而不是能不能, 連遊戲都可以玩到出售帳號, 他真的是很厲害.

這個禮拜無訪客, 所以變得很清閒. 午覺起來之後, 驕陽如炙, 但風也是呼呼的吹, 打開房間的兩扇窗, 也稍解了些暑氣. 躲在房裡將追蹤程式做個翻修, 這一周暫時放下 Arduino, 回頭搞財工, 我的閒暇生活大致就是這樣切來切去.

看到風這麼大, 突然想起我做到一半的風力發電機, 於是跑到樓上將發電機安裝好, 強勁的西南風馬上讓風機轉起來, 最強時量得電壓高達 80V, 這要對 12V 電瓶充電絕對沒問題. 我現在打算把發出來的電供應屋旁水圳與後院菜園的夜間感應照明, 以及 Arduino 控制器使用.

四點之後到菜園巡視, 看到芒果已長至約拳頭大, 必須套袋才行, 但中型袋子已用完, 所以叫菁菁起床, 問她要不要跟我去農具行買袋子. 那家富德資材行占地頗大, 但每次經過都沒時間下去看, 老闆娘聽口音應該是中國新娘, 言談頗犀利. 芒果袋一包 100 張 50 元, 金煌的袋子較大較長, 一包 140 元. 我們家的芒果品種是海頓, 中型袋即可.

接著繞到五金行去找推車使用的轉向輪, 想將風力發電機的固定底座改成旋轉式的. 因為我發現頂樓風向有時西南, 有時正西, 而目前固定基座是朝向西南, 所以當風向改為正西時, 即使風力強勁, 風機仍然慢下來. 這是固定基座的缺點.

本周我在 Youtube 看到這位帥哥介紹他如何用推車轉向輪製作可轉向風力發電機 :

DIY Wind Turbine Build (Part 1)
DIY Wind Turbine Build (Part 2)

這讓我非常振奮, 原來利用現成的東西就可以辦到, 所以才會跑去五金行找. 果然讓我找到這款, 輪子與平台間有一個滾珠軸承, 正是要利用這個來讓風機可以隨風向改變風向, 讓風機可以全速運轉. 一個只要 50 元, 蠻便宜的 :



不過有一個問題, 發電機如果轉個幾圈的話, 線不是會絞在桿子上嗎? 難道還要用個集電環? 我看這位帥哥就直接把線拉下來而已, 似乎問題也不大. 不過買回來目前也沒時間做, 先擱著好了.

至於發電機蓋子, 打算參考下列影片, 用塑膠水管來做 :

# How i made my mini wind turbine HAWT

傍晚趁太陽還沒下山, 趕緊叫菁菁幫忙為芒果套袋, 結果兩株都沒套完, 100 張袋子全用光了, 大大出乎我預料, 沒想到兩棵芒果樹就超過 100 顆果實! 我還有四棵芒果樹呢! 只好下周再買 100 張了. 然後把同事給我的木瓜樹種在菜園南邊的甘蔗旁邊, 然後將七株小舅帶回來的紅龍果樹插枝種在附近, 下周再搭支架.

對面張家伙房的阿磬姊看到我在菜園, 跑過來聊天, 看到我過年後種的玉米, 她說可以採收了, 這時最清甜, 我本想下周再採, 她說會太老, 就幫我採了六支. 沒辦法, 只好馬上煮來當消夜, 果然真的是非常好吃, 比上週舅媽採的還嫩咧.

在煮之前我注意到其中一支玉米裡面特別肥大, 打開一看不得了, 除了正常的玉米粒外, 還長出類似皇帝豆的乳白色超大米粒 :


這該不會是基改玉米吧? 真是太奇怪了. 今天上班我特地拿來公司給同事看, 他們也嘖嘖稱奇, 非常驚訝, 從來沒看過長成這樣的玉米.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