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中元節拜拜補記

昨日周三 (8/30) 是中元節, 往年若遇到非假日總是由爸解決, 他聽到我要請假就說不用. 但今年我還是決定請早上半天假, 因為拜祖先要準備的東西不少, 雖然前幾天我已經買得差不多了, 但還是怕掛一漏萬. 我週二晚上就先回鄉下, 過一夜感覺才不會那麼趕. 

中元節拜祖先最重要的是芋粄, 一直以來都是請阿運伯母幫忙訂, 她的親戚專門製作各種粄類, 例如掃墓要用的紅龜粄, 發粄等等. 我查了一下之前的筆記竟然沒有紀錄中元節拜祖先的 SOP, 今年就來記錄一下吧 :
  • 芋粄兩塊, 一個拜祖先, 一個拜灶君
  • 雞豬各一副 (請榮發舅媽代煮)
  • 水煮蛋 3 顆 (若榮發舅媽有附皮蛋則免)
  • 魚罐頭一個
  • 素三牲一副 (家樂福選項較多)
  • 泡麵, 冬粉/米粉 (素) 各一包
  • 水果三種 (蘋果, 橘子, 香蕉, 奇異果, 紅龍果 ...), 量要夠, 天神, 祖先, 灶君都要
葷三牲擺法是左魚右豬雞中心, 端時為直擺時為橫.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