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9日 星期二

二哥軍校體檢

下午請假載二哥去聯合醫院體檢, 因為是額滿前臨時網路登記, 醫院列印名單找不到, 跑來跑去才搞定. 到四點左右檢查結束, 他說眼科檢查好像因屈光度較大不符條件, 可能要複驗. 啥是屈光度? 查網路原來是近視 + 散光度數, 參考 wiki :

"屈光度的單位簡寫是D,國際單位制的單位是 m-1。一般眼鏡常使用度數來表示屈光度,以屈光度 D 的數值乘以 100 就是度數[1] ,例如 -1.0D 等於近視眼鏡(凹透鏡)的 100度。"

查詢軍校招生簡章, 原來對視力有限制, 之前都沒注意 :

"陸軍軍官學校、海軍軍官學校(海軍組及陸戰組)、空軍軍官學校(專 才生)、國防醫學院、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國防大學管理學院、 國防大學理工學院:最佳矯正視力達 0.6 以上,且兩眼配鏡總度數各在六屈光度(600 度)以內。"

回程直接去醫世代驗光, 二哥右眼近視 725 度, 戴目前 659 度眼鏡矯正後為 1.0, 但醫生說要 600 度以下眼鏡矯正後屈光度 0.6 以上好像很勉強. 聽完二哥悶悶不樂, 他對國防大學理工學院中科院代訓生很期待, 也有接受軍事生活的心理準備, 沒想到竟然卡在近視. 我引述已離職的老同事江兄以前告訴我的話安慰他 :

"我只管祈禱, 不論結果如何, 那都是上帝的旨意, 祂若要我走這邊, 那必然是因為祂已為我鋪好了路."

嗯, 我雖非基督徒, 但這段話對我來說卻非常療癒. 是啊! 回想過去, 從來也沒想到來時路會是這樣, 人生境遇並非個人意志可完全左右, 何必憂心?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