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彰師大演講

下午請休假赴彰師大國文系給大一新生演講語音學與 Praat 應用, 搭下午高鐵至烏日, 再搭計程車到進德校區 (約 275 元), 回程搭 19:20 直達左營, 大約 40 分鐘一下子就到了, 有高鐵真好.

50 幾張投影片兩小時無法全部講完, 頻譜分析只能點到為止. 我覺得這次準備的 slide 是歷年來最滿意的, 比較有邏輯性, 也盡量避開技術性或數學公式, 這樣文科生會比較容易理解. 會後張前主任遞了名片說這個講題兩小時太少, 希望下次再講, 哈, 她以為我家住彰化哩! 話說回來, 只要別太密集, 其實搭高鐵也還好.

回程的車上思考, 不論是熊子瑜或我寫的手冊對文學院的人都還是太難, 這麼多年來竟然沒有人為文科生寫一本 Praat 的入門書嗎? 實在令我匪夷所思. 如果有空的話, 或許可在十幾年前寫的手冊基礎上簡化擴增, 為文科生寫一本操作為主的 Praat 手冊. 問題是, 我最缺的是時間, 說了等於白說.

這個月一直都在打 Power Point 簡報, 今天終於全部結束了, 我又恢復自由身了!

2022-04-21 :

我在 2019 年 12 月初已經抽空完成這件任務了, 我把讀碩士班時寫的 "Praat 初學者手冊" (未出版) 重寫為八篇筆記, 參考索引 :

Praat 語音分析筆記索引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