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日 星期五

贖回國泰投資型保單創世紀丁型

前天處理完南山的投資型保單後, 今天繼續處理爸 11 年前 (2007) 誤信國泰業務員三寸不爛之舌買下的三張國泰創世紀丁型投資型保單, 爸說這些都要用查詢電腦來操作基金轉換, 他不懂電腦不想買, 但這位蕭姓保險員說不用擔心, 他會幫忙照看, 有營利或需停損時會通知幫忙贖回, 爸基於愛孫心切, 將到期之保單與定存為三隻小狐狸購買三張總共近 200 萬元的創世紀丁型投資型保單, 頭幾個月會電話通知已賺幾趴, 但半年後 2008 金融海嘯發生, 爸不懂要立刻處理, 過了兩三個月接到寄來的新一季報告, 才知保單價值已縮水 2~3 成, 急忙打電話給蕭先生, 他推說海嘯來得太快, 來不及處理, 勸說先等看看, 等經濟復甦價值回升後再處理云云 ... 但世界景氣不但沒回升, 還跌得越來越深, 保單價值最低來到近乎腰斬慘況, 每次收到季報告, 心裡都在淌血.

我知道後介入了解, 才知道鄉下蠻多老農也買了這種產品, 也跟我們一樣資產被金融海嘯淘走了, 而保險公司該賺的都沒少賺, 業務員的獎金一毛也沒少拿, 讓我深深感嘆, 業務員一心只想做成交易, 這產品適不適合客戶屬性完全不是該考慮的範圍, 導致我至今遇到任何業務員, 打心底就先給他們貼上 "潛在騙子" 的標籤, 特別是保險業務員, 他們為了賣出保單不惜許下空泛的承諾, 等魚兒上鉤之後主客易位, 換咱看他們臉色啦. 鄉下那個蕭姓保險業務員後來根本沒在連絡, 哪來的照看啊! 兩三年後爸覺得不論賠多少, 乾脆解約拿回剩下的資產, 打電話給保險員, 得到的答案是 : Sorry! 我已離開國泰保險了, 我現在在台南種鳳梨, 請跟公司安排的業務聯絡, 這 .... 豈是一個 "Gan" 字了得 !

接下來就是我的責任了, 我請接手的業務幫我辦了網路帳戶, 決定親手來處理這爛攤子, 我去市圖借了幾本介紹投資型保單的書, 也跑到書店買了兩三本, 但理想總是美好的, 現實總是殘酷的, 我雖有心處理, 但每天忙著三隻小狐狸打轉雜務不少, 賤芭樂那兩本書看看停停, 情況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最後不了了之. 不久媽得了淋巴癌, 我主要的心力放在研讀中醫, 想辦法幫母親大人延壽, 投資型保單到底賠多少早已是管他的了. 我的責任在於母親走後這四年, 我感到人生蒼茫, 懶得去打理錢財事務, 爸數度催促我處理, 但我進入國泰網站看了老半天也不知該從哪裡著手, 過幾天一忙又來個不了了之. 這幾天, 終於下定決心做個了斷, 先處理我那傻傻賺錢的南山投資型保單, 今天則對國泰創世紀丁型痛下毒手, 全部贖回到夠繳危險保費的 12000~15000, 等高雄的業務員國外旅行回來再研究是否乾脆解約算了. 概算一下總贖回金額損失約 35 萬元, 比起金融海嘯初期腰斬情況算是小痛一番.

教訓 (巴菲特名言早說了) :
  1. 不要投資自己不了解的東西
  2. 投資不檢視, 與錢做仇家
據後來的業務員說, 因為創世紀丁型麻煩太多, 後來又推出全委託的產品.

贖回基金過程紀錄備忘如下, 先登入國泰網站 :

https://www.cathaylife.com.tw/cathaylife/

在 "我的保單" 項下點選 "投資型保單資料" 會列出全部投資型保單 :




在 "保單變更/借款/繳費" 項下點選 "部分提領" :




選擇 "指定標的" 與 "比例", 按 "下一步" :




在 "贖回額度" 欄填入要贖回的比例, 若不解約帳戶要留 10000 元以上 :




按 "試算" 會列出試算結果, 包含預估贖回金額等 :




在底下輸入網路交易密碼 (與登入密碼不同), 按 "同意並進入下一步" 即完成贖回程序 :




贖回後約 5~7 天才會入帳.

國泰網站中提示之贖回交易注意事項如下 :

此交易項目涉及金錢,請務必先確認您所約定之銀行帳戶是否有效且正確(查詢路徑為:會員專區/個人資料/資料查詢/修改),網路交易給付完成時,即匯撥至該帳戶。
為維護您的線上交易安全,目前僅開放預估給付金額為300萬(不含)元內之提領,若金額超過,請通知您的服務人員協助或就近至本公司各地服務中心櫃檯辦理。
如非有效帳戶或不可抗力因素,導致您無法如期(或延後)收到款項,本公司不另付額外費用。
請務必確認帳號是否有效、受款人ID、戶名、帳戶資料是否正確,若有錯誤,請先至本公司服務櫃檯辦理匯款資料變更。
各項金錢交易項目僅限以匯撥方式匯款至您所約定之銀行帳號。
部分商品申請部分提領須酌收手續費或贖回費用,請您於申請部分提領時先閱讀「部分提領費用說明」,以確保您的權益。
部分提領時,當您保單貸款有超貸,則實際給付金額將會扣除超貸之本金及利息
部分提領因涉及投資標的買回作業,淨值使用日為實際受理輸入日之次一評價日(新世紀甲型、新世紀乙型為次二評價日),金額無法於當日給付(依保單條款之約定,評價日與該商品所有鏈結投資標的之報價市場有關,並非僅參考本次交易投資標的或國內銀行之營業日),若您對本次變更適用的評價日需要進一步的資訊,可於本公司會員網站 (www.cathaylife.com.tw) 查詢或撥打免費服務電話(0800-036599)詢問。
實際贖回之金額將因淨值及匯率波動而與預估給付金額不同;實際贖回之單位數可能會因每月扣除費用或保費轉入投資等交易而與受理當時單位數不同
創世紀甲、乙型部分提領或保單貸款會導致本件契約喪失『不停效保證』。
創世紀甲型(每月配置)險種(險別代號如:NY、RS、QE),部分提領後將可能導致保險金額下降,辦理前請詳閱本險條款或說明書內容。
新世紀甲、乙型,部分解約(提領)後,將依保單價值減少金額與原保單價值之比例縮減其保險金額,辦理前請先詳閱本險條款或說明書內容。
詳細部分提領規範內容煩請參閱保險單條款說明。
申請人知悉外幣保單之給付款一律以『匯款』方式給付之,且外幣存款帳戶以貴公司公告或通知之指定銀行所開立者為限。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您好,感謝您把此經歷寫出公佈分享,我爸媽也是,且業務員還是親戚…..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感謝留言, 希望看到的人學到教訓, 任何投資都要自己來, 別輕信業務員的一張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