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漢宮飛燕之沙漠寂寞

多年前曾在電視上看過張鐵林, 蘇明明, 與袁立(袁莉)主演的 "漢宮飛燕", 描寫昏庸的漢成帝劉驁 (音同敖) 與絕世美女趙飛燕與趙合德姊妹的悲歡情愛故事. 當時繁體版片尾曲就是李翊君唱的這首沙漠寂寞. 但是當時我並不知道, 只記得似乎歌詞裡有 "點亮霓虹" 四個字, 我用這四個字搭配 "漢宮飛燕" 去搜尋, 果然被我找到了.

李翊君唱過不少膾炙人口的歌曲, 而且都成為 KTV 的熱門點唱曲. 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剛出道時唱的 "萍聚". 以前在金門服役時經常被連長指派去山外中央公路旁的反空降堡駐點, 那時阿兵哥們休息時都在狂播李翊君的萍聚, 真的非常洗腦.



沙漠寂寞

作詞:許常德/向月娥/李素珍
作曲:張宇

我沿著承諾一直往下走
卻困在寂寞沙漠
想著你的吻 你的夢
你給的海市蜃樓
淚流盡愛情也漸漸乾枯
就用謊言麻醉傷口
任憑心成鐵痛失火
只有我露宿街頭
沙漠寂寞中誰來愛我
你連回憶都不放過我
無路可走也不能回頭
你給的溫柔都還在騙我
沙漠寂寞中誰來挽救
誰又在遠處點亮霓虹
忘記昨夜被你擁抱過痛哭的感受

~~~~~~~

這部連續劇的片頭曲 "江山美人" 也很好聽, 是大陸人滿文軍唱的 :

《汉宫飞燕》 片头曲 Empress Zhao Fei Yan Opening Theme


我找到了一篇文章 :

20年前的《漢宮飛燕》,趙飛燕趙合德風華絕代,班婕妤人淡如菊

作者與我一樣犯 "思古之幽情" 毛病, 能找到跟自己想法一樣的人真不容易.

劇中的班婕妤是由風情萬種, 嘴唇下有一顆痣的李建群扮演的. 班婕妤係將門之後, 才德貌兼備, 尤擅辭賦, 其賢德頗獲王太后 (王政君) 欣賞. 話說趙氏姊妹入宮後獲得漢成帝劉驁專寵, 引起許皇后的忌恨, 便在宮中行巫蠱之術咒害飛燕姐妹. 事跡敗露後許皇后被廢, 但未參與其事的班婕妤也被趙氏姊妹誣陷而遭到成帝責問, 幸好聰慧的她勇於應對才未賈禍. 她在失寵之後自請前去侍奉太后, 從這舉措可知她真是個聰明的女人, 因為在王太后的保護傘下就不用怕趙氏姐妹陷害了. 參考 :

# 名將之女班婕妤:中國古代最完美女人

這首王宇寫的曲子也被填了另一首詞, 給瓊瑤的連續劇還珠格格當片尾曲 "雨蝶" :



雨蝶

作詞:許常德/瓊瑤
作曲:張宇

愛到心破碎也別去怪誰 只因為相遇太美
就算流乾淚 傷到底 心成灰也無所謂
我破繭成蝶 願和你雙飛 最怕你會一去不回
雖然愛過我 給過我 想過我就是安慰

我向你飛 雨溫柔的墜 像你的擁抱把我包圍
我向你飛 多遠都不累 雖然旅途中有過痛和淚
我向你追 風溫柔的吹 只要你無怨我也無悔
愛是那麼美 我心陶醉 被愛的感覺

愛到心破碎也別去怪誰 只因為相遇太美
就算流乾淚 傷到底 心成灰也無所謂
我破繭成蝶 願和你雙飛 最怕你會一去不回
雖然愛過我 給過我 想過我就是安慰

我向你飛 雨溫柔的墜 像你的擁抱把我包圍
我向你飛 多遠都不累 雖然旅途中有過痛和淚
我向你追 風溫柔的吹 只要你無怨我也無悔
愛是那麼美 我心陶醉 被愛的感覺

我向你飛 雨溫柔的墜 像你的擁抱把我包圍
我向你飛 多遠都不累 雖然旅途中有過痛和淚
我向你追 風溫柔的吹 只要你無怨我也無悔
愛是那麼美 我心陶醉 被愛的感覺

~~~~~~~

我到露天去找漢宮飛燕的 DVD, 還真的找到了, 二話不說買下來, 有空時回味回味 :

# ◎e竇家族-II◎§全新§DVD『漢宮飛燕』全劇31集。只需88元便宜賣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