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 星期三

雜誌30:很會寫程式的物理學家

陳凱風, 這是第一次聽到有此人物, 看了介紹覺得成功確實不是偶然, 更不是必然, 而是鋪路與抉擇.

他的父母如何教育他? 值得深思. 我想是聚焦與開放吧!

"母親對他的教育很嚴謹,不只讀書,也要他培養多方面的興趣與嗜好,所以小時候的他也學鋼琴、小提琴、繪畫,聽古典音樂。父母對他的求學方向採取開放政策,唯一要求是學好英文。終日在國際間飛來飛去的母親,深知語文能力對於個人發展的重要性。"

"「我想,是要當一個物理很強的工程師,還是要當一個很會寫程式的物理學家呢?後來想想,好像後者比較吃香,呵呵……」因為更愛物理,他還是選擇了台大物理系,一向開明的家人也完全支持他。 "

"實證明會寫程式的能力還真的幫他加分不少。當他大一跑去高能物理實驗室打雜時,剛開始的確都只是幫忙跑腿、修電腦、寫程式、在旁邊學習觀摩,不過,任勞任怨、樂於助人的他,在電腦模擬實驗中總能幫上忙,加上實在太會製作精美的投影片,大三那年,他竟然得以登上日本東京大學的演講台發表研究報告。"

"他在充滿外國人的團隊中,永遠笑臉迎人,盡可能伸出手示好或幫助別人,盡可能出現在一些場合,讓人們慢慢記得這張「外國臉」,加上他的英文能力不錯,使他在眾多小團體間如魚得水,大受歡迎。原來,人際關係對於科學家也同樣重要。"

"「我從小就不算是一個乖巧的學生,習慣獨立發展自己的東西,如果老師規定要我怎麼做,我會覺得無趣;如果老師放手讓我自己去發揮,我通常會做得更好。」 "

原文見 :

>>  專訪高能物理學家陳凱風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