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23 年第 3 周記事

不知不覺一周又過了, 因要分擔即將退休同事的工作, 新年度開始後每周都有內訓課程, 近期準備撰寫工作輔助軟體來簡化作業流程, 趁此機會複習一下老叩叩的 Javascript 與 jQuery/UI 也不錯. 

昨天下午去養護中心探望阿蘭, 剛出院似乎無元氣, 以前手握住手機還會拿到耳邊聽, 今日則無力舉起, 看她呼吸有點喘不禁悲從中來. 回程看到路邊有在賣春聯, 以前都有人送, 今年則沒有, 就進去瞧一瞧, 覺得手寫的不錯, 但一副 250 讓我猶豫就沒買. 後來爸在酒櫥發現一副春聯, 可能是去年人家送的, 今天下午忙完後就拿來貼唄, 因為等除夕回來會太忙沒時間. 早上去市圖還書時, 櫃台說我只要再借一本湊 10 本就送春聯一副, 我就選了下面這個很有國畫味道的 "吉祥如意" : 
 
 


聽說是請學校老師來畫的, 真美. 貼春聯又遇到熟左熟右問題, 原則就是 "上仄下平", 即最後一個字為仄聲 (三聲或'四聲) 為上聯 (貼面對門的右邊); 最後一個字為平聲 (一聲或二聲) 為下聯 (貼面對門的左邊), 參考 : 


忙到傍晚終於把過年要貼的五福紙都貼好了. 雖然這個周末預計連儲藏室也要整理完, 但至少完成貼春聯五福紙以及清理書房雜物這兩項, 而且還完成 ASUS WiFi 6 路由器 AX3000 的安裝測試, 還不錯啦, 其他就等除夕那天回鄉下再整理了. 

本周六檢查太陽能用電量, 累積來到 75KW :




減掉上周 65KW, 本周用電 10KW. 

今年菜園的野生冬瓜還有四條放儲藏室, 今日小舅拿香腸與吳郭魚過來時搬一條給他載回去, 晚上回高雄時也載一條路過岳父農舍時給岳母過年燜菜用, 留下兩條自用, 過年用來與高麗菜, 拜拜的雞豬肉等燜大豐菜. 

週六晚上將新購的 ASUS WiFi 6 路由器 AX3000 安裝好後用手機 WiFi 連線基地台測試網速超過預期的 300M/100M : 




走到大門口馬路邊測試則降至 86M/38M :




將來我若在大門口控制箱放個樹莓派, 這個速度也還不錯. 原來的 EDIMAX 路由器我還是保留著, 目前連線此基地台的所有設備都不須更改. 

同學老張周五來找, 洽詢上回因考慮時間排擠問題被我婉拒的 C 語言教學提議, 由於他工作須出差等因素, 希望我能支援學校的教學, 既然親自來找, 只好勉為答應抽空幫忙了, 主要是支援下學期後半部.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