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好站 :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系列

今天在找 ESP32 的藍芽資料時偶然看到陳小熊在 iT 邦幫忙鐵人賽寫的系列文章, 讀完後覺得可以推薦給二哥參考 :

# 到日本當軟體工程師的入門指南系列

二哥這幾天有跟我討論未來工作型態的問題, 例如恩智浦, 台積電這種公司可能要輪三班; 走資工研發則是要加班, 我其實比較傾向軟體 IT 方向, 寧可加班也不要輪班. 雖然過去以代工為主的產業型態, 軟體人才待遇與歐美比起來遠遠不如, 但隨著產業朝智慧與自動化升級, 將來 IT 人才會供不應求.

由於我第一份工作是 ASIC 設計工程師, 在設計後期為了 post simulation 必須去日本三菱電機出差, 那時在大阪前後生活了半年左右, 覺得還蠻喜歡在日本工作的感覺, 甚至還曾計畫考松下或交流協會獎學金去日本讀書哩! 今天讀了陳小熊的文章後, 那時的日本印象頓時又鮮活起來.

要在日本生活與工作當然要懂一點日文, 我在學校時對日文就特別用心, 日語對話馬馬虎虎, 在大阪工作的半年裡, 我大部分都是用英文跟三菱電機的工程師溝通, 下了班去超市買東西才會用到簡單的日文. 後來我也去地球村學過日文, 考過舊日檢四級, 作者大三就考到 N1 實在太厲害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