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2019 年第 20 周記事

周二同事從田裡載來一株芭蕉苗, 因上回她採收後帶來辦公室分享, 我覺得還滿好吃的, 與我家之前種的品種不同, 但她目前很少去田裡了, 故託樓下與她所租農地比鄰的另一位同事去田裡時幫我分一株苗給我. 週六載為鄉下後種在菜園東側.

本周仍是忙 Logic Design 簡報資料, 已整理好計數器, 剩下暫存器弄完就 OK 了. 上週進度嚴重落後, 一是忘了拿電腦卡, 走回去又走回來花了 20 分鐘, 其次是同學理解上較慢, 要花較多時間講解. 今天下午去上第二堂課, 終於將 53 頁的簡報講完. 幾年前去上海研習買回來的雷射筆剛好可以做為教具用, 但原先放在公司後來整理抽屜不知放哪兒去了, 要用時偏偏尋不著.

二哥大學決定後目前照我建議正在學習 Python, 已瀏覽完一本入門書, 今日改看另一本, 看完我應該已經搞定 Logic Design 備課工作, 就偶時間教他了. 大致依照東華先修進度跑, 除此外配合課程規劃如下 :
  1. 網頁前端 :
    (1) HTML
    (2) Bootstrap
    (3) Javascript
    (4) jQuery
  2. 網頁後端 :
    (1) Django
    (2) Pythonanywhere
  3. Arduino ESP8266 + MicroPython 初步
  4. Raspberry Pi + Linux 初步
現在是五月底, 離九月開學還有三個月, 要抓緊時間學習, 慎勿放逸. 二哥說他同學認為 Python 太 Low, 將來會被取代 (我想他說的是 Julia 吧? 嗯, 不錯, 有在觀風向喔), 而且認為 C 可以做得更有效率, 話是沒錯, 我從來未否認 C 的大用, 因為 Numpy 底層就是用 C 與 Fortran 實作的, 看的當然是效能問題. Python 何時會被 Julia 取代我不知道, 但 Python 的快速實作與易維護這些優點, 我想這是現在大受歡迎的原因. 我只想問 : 用 C 寫個 GUI 或 Web 後端要費多少力氣?

1 則留言 :

雲端服務工作者GAINTWEBSITE 提到...

寫語言在於產品發揮的市場的效益,python在樹莓派加上mysql都拿到政府5000千多萬的標案。成就決定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