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5日 星期三

麗星郵輪香港之旅 (補記)

五天的麗星郵輪之旅, 在昨天早上 08:00 準時進高雄港後結束, 經過海關查驗護照與行李後, 一出來即有計程車可叫, 也可搭港務巴士到香蕉碼頭坐捷運, 我當然是金錢換時間, 坐計程車方便, 我搭的倫永計程車是綠色的, 不是小黃, 上了車詢問司機, 原來這叫多元計程車, 不必噴成小黃, 限制是不能在路邊攬客.

由於沒打算買郵輪上貴得嚇嚇叫的 WiFi (一天 480 元台幣), 所以也就沒帶小筆電, 只帶上一本筆記簿與闕又上寫的 "每年十分鐘, 讓你的薪水變活錢", 並如期在船上看完這本書 (摘要筆記有空再寫). 沒辦法上網就簡單紀錄在筆記本上, 約略記述如下 :

7/20 (週五) :
  • 11 點叫大發無線計程車直接載我們到麗星郵輪寶瓶星號停泊的 9 號碼頭, 鋼友旅行社的廖小姐協助報到收繳護照換取登船房卡後, 購買 7/20 與 7/21 兩天岸上觀光行程 (990*2+1890*2=5760 元), 排隊登船已經下午 1 點多了, 肚子實在非常餓, 先到 9F 的航海家餐廳飽餐一頓. 船離開西子灣不遠就收不到手機訊號, 沒購買船上 WiFi 的話就與世界失聯了. 
  • 我購買的是 CB 方窗高級海景房, 被安排在編號 6065 艙房, 開航後才發現 606X 附近的艙房接近船尾, 底下不遠就是輪機室, 推動器運轉的聲音很大會干擾睡眠, 白天全速前進時引擎運轉聲也讓人非常苦惱, 所以購買時要跟旅行社要求排在船中遠離輪機室的艙位
  • 吃過午飯回房稍事休息就聽到廣播說 14:40 全部旅客須至房卡上註明之集合地點 (K2) 參加緊急救難演習, 我是唯二依照廣播要求從房間攜帶救生衣到場者. 演習事實上就是演練萬一必須棄船時如何穿上救生衣. 
  • 因沒睡午覺, 演習完覺得好累, 回到艙房就進行補眠, 直到晚餐時間才醒. 晚餐改到船尾的王朝餐廳, 此餐廳有點像梯田, 高度落差較大, 而且不是自助, 等上菜才明白就固定三樣菜而已 (可加飯), 不用點菜. 由於船尾離輪機近, 隱約可感覺推動器的震動, 而且船尾較晃, 吃完感覺有點暈, 還是在船中的航海家較好. 後來就沒再去王朝吃了. 
7/21 (週六) :
  • 早餐在船尾免費的香味軒, 感覺不錯, 問一位戴著黑框眼鏡的中國籍服務員妹妹上船工作時間要多久, 原來合約一簽就是 8 個月無休, 積假到契約結束時休兩個月, 若要回船工作就再簽 8 個月. 吃過早餐上 12F 甲板看海, 上面有籃球場與酒吧, 免費的奧珊娜燒烤餐廳也在此, 但並非每餐營業, 五天中一次也沒此吃過. 在船首準備搭電梯時遇到正在擦拭銘排, 來自印度孟買的 25 歲男服務員, 用英文跟他閒聊, 他說他曾在大型漁船上作五年, 因家中兄弟曾在郵輪服務, 所以也介紹他來做看看, 雖然薪水比漁船低, 但環境較好. 
  • 早上在 12F 甲板已可隱約看到廣東沿海的山, 搜尋行動網路可抓到網通與聯通的訊號. 到中午12:00 左右已清晰可見山形, 郵輪以 15 節速度前進, 預計下午四點進港. 
  • 午餐還是回到航海家吃, 今天有水餃麵, 蠻好吃的. 來收盤子的服務員是來自安徽宣城的妹妹, 我問她上郵輪工作有甚麼條件, 要考試嗎? 她很健談, 說要參加訓練考海員執照, 就可以應徵郵輪工作了. 她是福州某三專畢業, 畢業前被學校指派應徵麗星郵輪, 所以畢業典禮也無暇參加. 學校希望她能將工作經驗所見所聞寫成報告傳回學校作為老師教材造福學弟妹, 聽完對於現在中國年輕人努力學習西方 Know-how 的精神又有了一番新認識.  
  • 下午 16:00 到達九龍尖沙嘴的維多利亞港, 16:30 在 10F 星辰酒廊集合由香港導遊帶下船進行岸上觀光行程. 經紅勘附近的海底隧道到對面的香港島, 先去會展中心前的金紫荊廣場照相, 由於書展人多塞車塞好久. 然後上太平山賞夜景, 到處都人潮洶湧, 特別是纜車站人龍繞了好幾圈. 下山後最後一站是到中環摩天輪走走, 結束 5 小時的行程. 因為沒時間吃晚餐, 所以回到船上後就去航海家吃消夜填飽肚子.  
7/22 (週日) :
  • 早上在航海家吃過早餐, 09:40 在星辰酒廊集合開始第二天觀光行程 : 海洋公園. 其實這比較適合年輕人, 因為雲霄飛車或大怒神那種刺激的我們不會去玩. 先搭纜車到山上 (排了半小時), 坐 360 度觀景台可看到整個海洋世界, 再去海洋劇場看海豚表演, 看完已經中午, 就在附近吃午餐, 我點了 110 元港幣附湯的牛肉飯給爸, 我自己是 120 元港幣附可樂的叉燒飯. 呵呵, 比起來, 台灣餐飲真是物美價廉啊! 
  • 飯後坐海洋列車下山, 先上車的母女三人見爸拿著拐杖馬上讓坐, 香港人也是跟台灣人一樣有讓坐給長者的美德啊! 下山後排隊看了無甚特別的海洋奇觀 (屏東海生館好看多了), 出來好看到遊行秀, 非常熱鬧. 但與東京迪士尼比起來就遜色多了. 導遊說五點半門口集合, 看完熊貓與金魚我們四點半就出來等了, 這時門口人山人海, 特別是來自湖南益陽達人賽的團旅, 高達 16 團以上聚集在門口, 所操湖南方言我完全聽不懂. 
  • 從海洋公園回來已六點半, 還是去航海家吃晚餐, 爸因沒睡午覺有走了不少路, 髖關節又痠痛起來, 走起路來一跛一跛, 很早就上床休息了. 我則在 19:40 趕緊下船, 到附近屈臣氏找到黃道益活絡油, 買了一打, 平均每罐 53.8港幣, 約 200 元左右, 比露天便宜一半. 
  • 晚上 9 點關閘, 10 點啟航回高雄. 
7/23 (周一) :
  • 今天一整天都在公海航行, 速度較慢, 約 11 節. 早餐在航海家, 中午在香味軒, 晚上則是航海家的船長碗宴, 標準的西餐, 不是平常的自助餐. 
  • 看完闕又上寫的 "每年十分鐘, 讓你的薪水變活錢". 
7/24 (週二) :
  • 早上 8:00 要進港, 所以 6:30 就去航海家吃早餐 (最後一天只有這家有開), 然後去 7F 服務中心憑已結帳的房卡領回護照, 然後帶爸去 10 星辰酒廊下船集合處等, 我再回 6 樓艙房將行李搬到星辰酒廊. 
  • 8:30 下船結束遊輪之旅. 
這次的旅行經驗讓我覺得搭郵輪旅行很適合下列人士 :
  1. 情侶
  2. 頂客族夫妻
  3. 銀髮族夫妻
  4. 想要迅速增胖者
帶小小孩我覺得不適合, 因為船上的活動如賭場, 卡拉OK等他們不會有興趣 (我也沒興趣), 漫長的海上航程小小孩會覺得很無聊, 船上的電視頻道很少 (只有東森洋片, Discovery, AXN 可看, 其他如中天綜合等綜藝節目我平常根本就不想看), 窩在艙房內我只能看海或看書 (看海還得是有觀景窗的房間, 內側艙房可沒有海景可看, 得上 7 樓以上有甲板的樓層).

最麻煩的是海上沒手機訊號, 必須租貴森森又速度慢的衛星 WiFi (每天約 480 台幣), 我沒租只有申請中華電信港澳漫遊 7 天的 149 元優惠專案 (每天 1GB ), 但那只有 7/21, 7/22 兩天在香港才用得到. 總之, 這幾天離開港口後就處於 Offline 狀態, 如果可能會有緊急事務要處理的話這種失聯狀態會很糟糕, 務必要租船上 WiFi 避險.

其次是上岸時間很短, 第一天 7/20 只有 5 小時, 上岸時已是下午或傍晚; 第二天 7/21 只有 8 小時, 晚上 9 點前必須回到船上, 遲到者會被罰 3000 元台幣. 當然搭飛機也必須在登機前兩小時到機場, 但比起來郵輪在岸時間太短太趕了. 如果漫長的海上行程已經感到無聊, 上岸行程又趕的話, 綜合起來旅遊的新鮮感就被沖淡掉了. 總之, 搭郵輪旅行一次體驗就好, 以後旅行我應該不會再考慮郵輪.

想要搭郵輪可參考這篇 :

麗星郵輪❤寶瓶星號│排隊、樓層、房型、餐廳登船必知總攻略 懶人包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