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2018 年第 20 周記事

本周 5/19, 5/20 是菁菁的國中會考, 我陪考到周日中午 12:30 考試結束, 吃過午飯才回鄉下, 順路載她去同學芸菁家. 由於爸下周四要跟阿泉伯他們家去澎湖玩, 所以也不用幫爸滷菜, 只煮了一道螞蟻上樹, 加上準備好大同無水料理鍋的材料, 如花椰菜, 高麗菜等切洗裝袋, 要用時直接取用, 約 22 分鐘即可熱食.

會考結束, 接下來就是傷腦筋的選填志願了. 菁菁的成績是校排 500 多名的中段班, 而且她很早就說不想讀大學, 不想唸一般高中, 高職畢業就想去工作了, 我深知她並非讀書的料, 因此也不強求, 只是盡量幫她複習功課而已. 但問題是她的興趣一變再變, 從最早的餐飲科, 改成觀光科, 考試這兩天又改變主意了, 說要念美容科. 因為查網路發現育英護專有美容科, 所以原先不考慮的五專現在也列入了. 但問題是學校集體報名好像結束了, 我叫她今天去學校找儀如老師問看看. 如果 OK 那育英也還蠻近的.   

菁菁的會考結束, 接下來就是二哥明年初的學測了. 好像去讀鳳中才不過是不久前的事, 一晃眼就要考大學了, 時光總是在不知不覺中滑過. 昨日下午回到鄉下, 開始整理書架上以前姊姊國中時幫她訂的 "侯老師周刊", 那是要上國一的暑假, 有人來推銷, 因我憎惡補習, 沒想要讓姊姊上升學補習班, 這個訴求在家自己複習的評量系統就這樣說服我了. 姊姊也還蠻認真地照進度做完大部分的評量, 成績也是普通, 數學, 理化比較差. 關於補習, 到了二哥與菁菁時, 我就舉手投降了. 這制度還真的不補習不行. 這是我在孩子教育上感到最抱歉的第一件事.

這套周刊我留下來準備給二哥與菁菁, 畢竟當時買了 30000 元左右. 事實上根本沒用到, 主要是教科書版本不同, 雖說內容都差不多, 但新學期都去買新的評量, 自然不會找舊的. 上個月本想找出侯老師周刊的會考評量來給菁菁做最後複習, 但沒找到 (夾在中間沒仔細找), 昨天整理時找到了, 頓時臉上三條線. 我有許多教育投資其實都買了沒用到 (套書, 小說), 真正有用的是那近 200 本的繪本故事, 地球公民 365, 以及中國歷史故事, 小鼴鼠妙妙系列等等. 有心買了卻沒時間用, 是我在孩子教育上感到最抱歉的第二件事.

我常常在想, 這種以考試為主導的記誦教學制度, 到底何時才會從國家的地平面上消失?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