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經典台語歌 : 碎心戀

最近讀到一篇關於鄧麗君的文章, 讓我想起她唱過的一首台語歌 : 碎心戀, 不論唱腔與技法, 都是眾唱家中最洗鍊又最有韻味的. 她在 1984 年舉辦的 "十億個掌聲" 巡迴演唱會讓她演藝事業登上高峰, 當時我已讀專三, 所以還有點印象.

# 碎心戀 (鄧麗君)




下面這片是有鄧麗君早年影片的卡拉 OK 版 :




台語天后江蕙也唱過這首歌 :

碎心戀(江惠)




下面是蔡幸娟版的碎心戀 :

# 碎心戀 (蔡幸娟)




聽來聽去我覺得還是鄧麗君的唱腔最合我意, 那個配樂也很好聽, 真是太美了, 鄧麗君是我永遠的偶像. 碎心戀的歌詞也寫得好, 不過鄧麗君唱的跟原版不同, 可能是作者為鄧麗君改寫的.

原版歌詞描寫一個追尋第二春的寡婦, 愛上了有錢有地位的對象, 但顧慮結過婚有子女匹配不上, 毅然斬斷情緣, 但內心還是割捨不下 ....


碎心戀歌詞 (原版)

作詞:黃敏
作曲:黃敏

明知抹凍來做堆 偏偏才來愛著你
事到如今要怎樣 阮也不敢做主張
你的真情和真意 永遠不敢放忘記
今日才知離開你 真是痛苦的代誌

明知甲你無緣份 心內為你亂紛紛
怨嘆自己歹命運 忍著痛苦含嘴唇
你也不知阮身份 一直對我來求婚
叫阮怎樣來允准 愈想心肝愈憂悶

你是有錢有地位 阮是守寡有子兒
明明知影配抹起 決心甲你拆分開
返來故鄉看子兒 心內猶原思念你
叫阮怎樣活落去 傷心目屎點點滴


而鄧麗君版的歌詞劇情則似乎是深愛的初戀情郎移情別戀後, 愛上了一個向她求婚的對象, 但是可能家世配不上 (無緣分), 又可能是隱瞞跟初戀情郎有小孩的事實 (不知阮身分), 自己也不知該怎麼辦才好, 只好選擇離開 ...


碎心戀 (鄧麗君版)

作詞:黃敏
作曲:黃敏

初戀見面相意愛 暗中約束怕人知
熱情期待早送定 一去無來求親戚
恨你絕情將阮放 變心煞去愛別人
誤了初戀的希望 怨嘆照鏡目眶紅

明知甲你無緣份 心內為你亂紛紛
怨嘆自己歹命運 忍著痛苦含嘴唇
你也不知阮身份 一直對我來求婚
叫阮怎樣來允准 傷心目屎滲飯吞

明知抹凍來做堆 偏偏才來愛著你
你的真情和真意 永遠昧來放忘記
事到如今要怎樣 阮也不敢做主張
今日才著離開你 真是痛苦心哀悲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