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9日 星期二

鄉村基礎木作第六課 : 完成門板與抽屜把手

上週六興沖沖跑去木樂園, 發現大門深鎖, 查臉書課表才知休息日, 出發前應該先查才不會白跑一趟. 結果上週都沒去上到半堂課. 今天天氣不錯, 吃過晚飯決定去學木工, 順便完成春嬌的委託~幫她切割書櫥隔板.

今天劉老師指派郭老師來指導我, 人很親切, 我問怎以前都沒見過你? 他說前陣子去南投受訓, 都已經是木工師傅了還是精益求精哩.

上次做到收納櫃門框, 上膠固定後用夾子夾緊, 劉老師說第二天他會幫我取下夾子, 我在料件堆找到了我的門框, 先用修邊機在門框內緣分兩次铣出 6 分深的槽用來安裝較薄的門板, 這是類似鐵皮浪板有榫可前後接合的實木薄板.


铣好槽邊後要用鑿子將四個圓角鑿成垂直角才能塞下門板. 另一個做法是將門板四個角修成圓形也可以, 只要能塞下去即可. 完成後即可在铣出的槽邊上膠, 然後再用蚊子釘固定.



然後在門框上左邊適當位置畫上十字線鑽孔, 裝上門把用螺絲鎖緊. 最後是拿出以前完成抽屜同樣在前板中心鑽孔, 用長螺絲鎖上把手.


上面那兩個小木塊是要裝在底板下面左右兩側裝飾用的, 上一堂課劉老師教我用手持線鋸機製作的成品實在不及格, 因為這工具有點重, 不熟練會因緊張而肌肉緊繃, 就鋸得歪七扭八. 今天一上課郭老師就再次要我多練習幾次, 果然在鋸掉三塊練習板後就弄出還算滿意的作品了.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