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6日 星期日

2017 年第 31 周記事 : XP 換成 Pi 3

本周小狐狸們暑假已過去一半, 要準備收心了. 我最擔心的還是菁菁的會考複習進度, 她對此不甚積極, 總要我三叮四囑才會去做. 二哥則是不去李麥克後, 英文不知如何幫他提升. 我這階段擔憂的大部分是她們是否專心學習, 以及是否有進展.

上周末因為颱風沒回鄉下, 昨天回到家發現果樹都被整枝得光禿禿, 波羅蜜, 龍眼, 芒果全被砍得只剩主幹, 原來是阿泉伯的朋友拿電鋸來幫爸修整, 但保留一些枝幹, 因他懂得接枝, 說下回有空要來幫我們接其他品種的芒果. 這番修整後感覺室內採光豁然開朗, 廚房, 臥室不須開燈都非常明亮.

早上去市集後路經市圖, 進去挖寶還真的讓我找到下面五本好書 :
  1. Python+Spark 2.0+Hadoop 機器學習與大數據分析實戰
  2. 宋美齡-蔣介石的一號情報員
  3. 為什麼 Google 不夠用?
  4. 透視數據下的商機-運用 Google Analytics 發掘商業洞見
  5. HTML5-CSS3 最強圖解實戰講座
下午小舅與小舅媽要回高雄前順路進來採絲瓜與胡瓜, 提到想借我家菜園試種橙蜜番茄, 累積經驗後再租田來種, 我當然贊成, 反正我現在也沒多少時間理菜園, 與其荒在那裏, 不如讓已退休的小舅有點事做, 也會勤來走動. 小舅離開後, 我開始準備煲晚上的湯, 弄到一半表哥夫婦載大阿姨來了, 還帶來香蕉, 葡萄, 以及給小朋友的果凍, 我說早上才拿香蕉去給阿姨, 結果卻拿回來, 真是白拿去了.

鄉下那台 XP 電腦已無法開機, 但三星的液晶螢幕 (4:3 VGA) 使用迄今快 10 年還是很耐用, 我打算換成之前買的 Pi 3 作為物聯網智慧家居伺服器, 耗電少可 24 小時開機, 平時要上網看 Youtube 或瀏覽網頁是 OK 的, 隨時打開螢幕即可無需等待開機. 為此前兩周買了 HDMI 轉 VGA 線與 2 對 1 VGA 多工切換器, 但因上周颱風沒回去而無法測試.

下午等表哥他們回去後開始拔掉 XP 所有線頭, 順便整理桌面雜物, 最後將 Pi 3 接好開機, Bingo! 轉成的 VGA 影像還不錯, 接著把原先 XP 用的喇叭插入 HDMI-VGA 轉換線的聲音插口, 也是沒問題的, 還在 Pi 3 上重看了一次 Youtube 上這群人的電話詐騙篇. 另外測試 2 對 1 VGA 多工切換器功能也是正常的. 由於還沒設定好虛擬主機, 所以返回高雄之前還是把 Pi 3 關機, 反正開著也是空轉.


原本的黑色大機殼佔據了桌面左側, 感覺礙手礙腳, 如今變成小烏龜旁邊的小塑膠盒, 空間真的清爽不少. 本來預計傍晚還要給太陽能發電的蓄電池裝設負載 (LED 感應照明), 但今天時間太少, 下周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