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JavaFX vs Swing

昨天收到母校高應大圖書館寄來的 mail, 說我預約的兩本書已到館, 下班後就順路去取書, 結果兩本只能取一本, 說另一本有人預約, 怪了, 那怎會通知我說有兩本呢? 我覺得母校圖書館的系統太老舊的, 介面看起來是用 Java 1.2 版的 Swing 寫的.

借回來的這本是張益裕寫的 "Raspberry Pi 嵌入式應用-使用 Java (松崗)", 這本書與一般樹莓派書籍不同之處是使用 Java 來控制 GPIO, 用的是 Netbeans IDE 開發工具與 Pi4J API, 適合原本就熟悉 Java, 對 Python 陌生的開發者 :

Source : 天瓏書局

這本書的第 14 章介紹了如何用 JavaFX 撰寫使用者介面來控制 GPIO, 讓我突然對 JavaFX 感興趣, 就找了如下資料, 發現 JavaFX 似乎是 Oracle 將來的 UI 重心, 因為同一個程式可以佈署為桌面程式, Applet 程式, 與 Webstart 程式, 參考 :

# Java GUI Applications Learning Trail
# JavaFX 架構
# JavaFX 學習之路-第零章:認識JavaFX (JavaFX 教學) 
使用Java FX Scene Builder製作簡單UI介面
# JavaFX 程式架構

為了玩一下 JavaFX, 我特地下載 Netbeans, 幾年前剛使用時為 6 版, 現在已到 8.1 版了, 我下載最小的那個可寫 JavaFX 的來安裝 :



這邊遇到警告,說我原來的 32 位元版本 JDK 7 太舊, 我只好去下載 JDK8 來安裝 :




改挑選新安裝的 JDK8 就不會出現警語了 :



2016-04-26 補充 :

今天下班後順路去河堤借了黃嘉輝寫的 "深入研究 JavaFX (上奇)" :


回來翻了一下, 覺得 JavaFX 除了為 RIA 增加一些元件之外, 感覺 JavaFX 用法雖然跟 Swing 類似, 但似乎要重新學習, 這就費力囉, 如果不是閒著沒事的話, 我看還是繼續用比較熟悉的 Swing 為宜, JavaFX 拜拜.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