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甘厝社區的水圳發電

同事聽說我要架設一個小型風力發電機, 就介紹我看這個 Youtube 影片, 不過這是水力的 :

# 100年度減碳環境競賽- 水車發電站 照亮阮公園 (雲林縣莿桐鄉甘厝社區)


長年流動的水圳也可以發電, 這是我去年以來每周日沿著水圳旁的產業道路到市集買菜時的一個發想. 沒想到這群熱心的社區人士已經實現了. 這不是甚麼創見, 綠能減碳缺的只是行動力而已. 這部影片是個絕佳的典範.

我另外在 Youtube 找到下面這個日本人利用田間灌溉水道發電的應用, 實在很佩服他們的巧思, 利用腳踏車車輪與花鼓發電機製作的小型水力發電機, 可以點亮夜間的路燈 :

農業用・用水路-ハブダイナモ発電のポテンシャルは!

田間水圳花鼓發電機

下面這個也是用自行車花鼓發電機改裝的水力發電, 花鼓是裝在中間的軸上 :

ハブダイナモ水力発電_充電テスト

這個也是用腳踏車車輪改裝的 :

# 水力発電機の試験

還有一個更有創意, 把發電機做成船一樣放在水圳裡, 用繩子拉住以免漂走. 它的電池與控制器是放在保鮮盒裡防水, 蠻有創意的 :

# 中島洋治郎氏の小水力発電機

日本人真是厲害, 連小水溝都不放過, 都能拿來發電, 即使只是點亮路燈都好.

我們台灣是怎樣? 政府根本沒心去推綠能, 只想要搞核四. 原因我想可能是綠能若成功了, 台電幫就沒搞頭了, 龐大標案就 .... 還是不要知道太多比較好.

其他 :

全新shimano DH-3N70 6V-3W發電花鼓
0921315178 花鼓 發電機 發電花鼓 測試
0921315178發電機花鼓安裝應用
客家新聞雜誌 第330集 綠能,能不能? 3.水圳發電
客家新聞雜誌 第331集 綠能,能不能?6.自力發電
微型水力發電 建構低碳社區
【日本新能源】被浪費的能源 日研發「小水力發電」
螺旋式ピコ水力発電装置「ピコピカ」
Homemade waterwheel
Homemade waterwheel 2
Water wheel power
Wasserrad mit Generator
water wheel generator
Micro hydro project video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