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27 年同學會

    昨日在中油宏南餐廳舉辦畢業 27 年來第一次正式同學會, 畢業後各奔前程, 有幾位是畢業後沒再見面的, 真是難得. 我本下午就要返鄉下, 但正如老張所說, 機會難得, 下次不知何時能辦成啊.
    二十七年過去了, 大家都已是步入中年的 middle age, 事業有成的大有人在, 我們同學本來都是當年考取第一志願高中名校的佼佼者, 在職場繼續發光發熱自是理所當然. 過了四十歲之後, 鬢角泛白, 髮際漸疏, 對於人生的體悟, 雖然各人機遇不同, 但風霜冷暖, 雖短短兩小時聚餐未能深談, 相信都領略甚深吧!
兒子前日問我, 哪一階段同學感情較好, 我回顧了一下, 小學懵懵懂懂, 印象非常模糊, 只有幾位青梅竹馬的同學還留存在腦海中; 青澀的國中都在忙考試, 但因為男女合班, 趣味事特別多, 加上國文老師強迫寫下的三本日記, 記憶最是深刻 (忘了還可以翻), 但至今常連絡的僅僅一位; 而漫漫五年的專科, 則是漸漸有思想互相碰撞的青少年時期, 同窗時期最長, 所以也是感情最深的; 之後去中山大學進修, 同學大都是 40, 50 歲的中年人, 我是少數 30 上下的小朋友. 雖說共窗三年, 感情自是無法與專科相比; 到了師大研究所, 情況反過來, 同窗都是小我一輪的小弟弟小妹妹, 我變成大哥啦! 呵呵, 雖然只有短短兩年半, 但重返校園卻讓我有返老還童之感.
    人生者, 記憶也. 沒了記憶什麼都不是了. 就像是 DRAM, 電一關掉就沒了. 彷彿存在過的, 又似乎不存在. 未來回顧人生時, 能提醒我們彷彿存在過的, 就是相片與日記啦. 但願到時候別指著照片說, 這帥哥是誰呀, 長得可俊俏啊. 懼老怕老是我們這些中年人目前的煩惱, 但套句宮崎駿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 荒野女巫的那句話 : "老年人的好處是, 能失去的東西已經不多啦!", 呵呵.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