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菁菁上小學

今天 (8/31) 小學開學, 菁菁開始跟著哥哥姐姐一起去上學. 早上請了3小時假去參加新生始業式. 菁菁看起來還蠻能適應的, 我看老師問問題時她也會主動舉手搶答, 一點都不怕生. 魏老師還不錯, 很仔細地交代了上下課各種活動要注意之細節. 9:30 去參加新生家長座談會, 這次是第三次了, 但感覺不同. 

新校長提到我們社區有許多高優質的家長, 有教授, 法官, 醫生,...我實在聽不下去. 我是想, 那卡車司機的家長是怎樣, 是低優質嗎? 勞工階級呢? 這些話語字裡行間充滿了工作的優越感, 潛意識裡恐怕就是這樣. 的確, 這就是我們這個功利社會的寫照. 不是職業不分貴賤嗎? 呵呵, 那只是唬人的. 這個揮之不去的可惡士大夫情結永遠在左右我們的價值觀.

家長的工作是醫生法官就比較優? 李家同前陣子狠批 "有品運動" 好像這樣說 : 難道有音樂品味的人道德就比較高尚? 這兩個問題似乎是一樣的可不是. 新校長是我家鄉的鄉親, 我們鄉下以出產老師與博士聞名, 但是我對這種 "唯有讀書高" 的風氣非常不以為然. 我們的童年玩伴有多少是這樣被這個畸形的教育體系糟蹋掉?

每次看到鄉下的社區報紙上登出恭賀誰的孩子孫子考上加州律師啦, 考取醫學院啦, 考上高考啦, 等等的祝賀文, 我一點也不會羨慕, 我知道, 那並不代表你就從此擁有快樂成功的人生. 考考考, 只為了考出一條社會地位比較高的人生路? 誰問過自己這是我喜歡的路嗎? 去念醫學院是因為想濟世救人? 我很想知道, 如果可以重來, 有多少醫生仍然會選擇這條路?

在瑞士, 人們以對工作忠誠自豪, 樂在工作, 哪怕是旅館的門房, 忠於職務不馬虎, 就能贏得尊重. 千萬不可拿我們這種士大夫觀念來鄙視一個門房的工作. 但我們的教育工作者, 有幾個樂在工作, 給我們的孩子正確的價值觀呢?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