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阿興訂婚

周日 8/31 是小表弟阿興訂婚的日子, 要去斗六女方家, 所以本週就沒有回去鄉下了. 因為印象中, 高雄開到嘉義要兩個鐘頭, 所以我們六點半不到就出發. 我用衛星導航順利找到斗六棒球場, 到時才8點10分, 而阿興他們才剛要出發哩! 所以到斗六只要一個半小時就可以了.

訂婚程序就是見面, 聊天, 喝茶, 吃點心, 帶戒指項鍊, 拍照. 這個該是長輩帶頭的工作, 由於姑媽姑丈走得早, 於是由哥姐, 還有我這個當表哥的代替. 我們這一輩人世面見得少, 也沒從長輩學到什麼民俗規矩, 所以一切隨女方意思來辦理. 中午宴客是在附近澎湖海鮮餐廳, 我們四個被邀去主桌, 我們又不太會說場面話, 坐主桌實在有點不自在. 飯後大家找到異人館咖啡聊天到四點半才啟程返回高雄.

三年不見, 表哥表妹的孩子都長大了, 是既高興又感慨, 真是歲月不饒人咧! 這幾年大家都忙, 也遇上一些風風雨雨, 但是不論如何, 風雨都會過去, 感情才是人生中最珍貴的. 前陣子在電話中, 阿英說常想起過去姑媽在清泉崗舊家鐵道邊種菜賣菜的情景, 我說我也是啊! 有共同的記憶, 這就是所謂的人生吧! 現在想起來, 當初賣掉舊家是錯誤的, 因為賣掉的不僅僅是資產, 而是一個從小成長的記憶. 對我這個外甥而言, 清泉崗眷村在我的腦海中, 雖然是一些不連續的片段(阿嬤帶我們坐火車躲檢票, 姑丈騎老腳踏車來載我們, 眷村的燒餅豆漿, 聽不懂得國語, 隔壁鄰居的吵架聲, ...), 卻是僅存的童年記憶中輪廓最是清楚的. 老家賣不得! 當年華漸漸老去, 我們就會循著走過的足跡回去老家找一些線索, 那些已經模糊的影像才會比較鮮明.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