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9日 星期六

料理實驗 : 樹豆豬腳湯

這篇食譜其實 6/10 就開寫了, 那時因老同學大帥伉儷 7 月初要返回廈門, 我邀請了老同學仲仔, 峰大師, 與大帥夫妻一起來鄉下老家一聚, 我做了些拿手菜請他們, 其中一道便是客家名菜樹豆豬腳湯, 但過後就因為很忙忘了把食譜寫完. 

上次連假姐姐回鄉下時我想再做一次, 豆子都泡了才想到要打電話給豬肉攤的阿香訂豬腳, 結果超傻眼, 周一居然休市沒賣豬肉, 只好把浸好的樹豆包起來放冷凍. 

因為這個周末兩天我要去參加觀音廟的中元普度, 中午會在那邊用餐, 所以今天去市集時就買了豬腳 (好貴啊, 居然來到 370 元, 以前 300 元不到), 下午把樹豆解凍, 晚上就來再做一次樹豆豬腳唄, 作法參考下面的影片 : 





不過我的配料稍有不同, 客家風味的樹豆豬腳秘訣是要加蒜苗而非蔥段, 另外還要加一些白胡椒粉, 蒜苗+白胡椒粉會讓樹豆豬腳湯更有滋味. 而且我使用壓力鍋, 這樣無須顧爐火更方便. 

材料 :
  • 豬腳一支 (前腳肉多, 後腳紮實, 我都用前腳)
  • 樹豆 1/2 包
  • 蒜苗 2 條
  • 白胡椒粉適量
  • 米酒 1/3 杯
  • 鹽 1 大匙 (可酌加)
  • 醬油 1 匙
作法 : 
  1. 樹豆前一晚泡水, 次日早晨洗淨備用.
  2. 蒜苗切小段備用. 
  3. 豬腳川燙後洗淨放鍋內, 加入浸軟的樹豆, 一大匙鹽, 一大匙醬油, 1/3 量米杯米酒, 加水至蓋過豬腳, 先用大火煮開轉小火燜一小時, 放入蒜苗與適量白胡椒粉, 再燜五分鐘即可. 
  4. 用壓力鍋等洩氣後開蓋放入蒜苗與白胡椒粉, 攪拌一下再蓋上鍋蓋燜五分鐘即可







哇, 滿滿的膠原蛋白! 樹豆冷凍過更軟爛ㄟ, 心得 : 用壓力鍋煮最好在用餐前兩小時開始, 這樣才不會在吃飯前氣都還沒洩到可以自然轉開蓋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