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2019 年第 52 周記事

終於迎來 2019 最後一周, 一年前的這時候在做啥? 相信沒幾個人能記得起來吧? 哈哈! 這下就是寫流水帳的好處了, 倒帶到去年的最後一周, 發現原來那時的我正在 :
  • 學習 Julia
  • 買了 PyTorch 的 NLP 新書 (抱歉, 到現在還沒時間看)
  • 看韓劇 "我的大叔"
  • 剛結束正修科大電子系的六堂基本電學協同教學
要不是有花時間在做紀錄, 不管經歷甚麼, 學了甚麼, 憂傷還是歡樂, 一個月之後都漸漸淡出我的記憶舞台, 一年之後沒人追問或提醒全然不記得曾經發生過這些事. 所謂的人生都是建築在記憶之上, 沒有記憶或失去記憶都是極其可怕之事. 不過還好有 blogger 當我的事件紀錄器, 以及那個因為擔心失去記憶而勤於紀錄的自己.

過去兩周都在忙著整理 jQuery 筆記, 主要集中在 Ajax 操作相關. 在學過 jQuery 十年後回頭複習, 與現今流行的 Reat, Angular, 與 Vue 相比, jQuery 似乎顯得老氣橫秋. 雖然我也一時好奇學了點 Vue, 覺得還真的很好用, 但是心裡一直有個疑問, jQuery 能辦到的事情, 為什麼還需要 Vue 呢? 下面這篇文章寫得很棒, 幾乎完全回答我的問題 :

脫離資料分散的問題,從 jQuery 換到 Vue.js 

原來是要解決資料統整問題, 主要原因是 jQuery 沒有資料流觀念. 但作者也說了, 如果只是在寫中小型專案或資料統整不是很重要, 用 jQuery 能更快速完成任務, 因為用 Vue 的話需先花較多時間做資料規劃. 對啊! 如果 jQuery 就能達成專案目的, 為何要改用 Vue 呢? 老狗只要玩好老把戲就可以了, 不需要一味追求新技術. 雖然對 Vue 很感興趣, 但目前時間寶貴, 所以 Vue 等有空再來學吧!

本周終於把長達 32 集的 "意外發現的一天" 看完了, 結局是河路在一年後殷端午上大學時回來了, 但好奇怪, 為什麼高三時河路會突然消失呢? 這部戲在場景與暗處不斷切換, 有時都會弄不清楚, 總之對河路好時是在暗處, 對白經好時就是在場景.

這部戲金惠允的演技大爆發, 我真的會被她豐富的表情笑死, 特別是裝可愛的時候習慣兩手向耳際梳頭髮. 她之前在天空之城出演明星高中資優生姜藝瑞的表現就很吸睛, 今天看維基資料才發現原來她也在隧道中演出過華陽連續殺人案唯一倖存者, 那時是客串沒注意.

# 意外發現的一天 OST3 SONDIA - « 첫사랑 初戀 »  Sondia (孫敏京)




週日經過種子行買了許多菜苗 :
  1. 羅蔓 *30
  2. 日本蘿蔓 *30
  3. 波菜 *30
  4. 香菜 *20
下午滷菜與煮湯都 ok 後從兩點種到四點才把這 110 棵菜苗種完, 另外阿運伯母給的地瓜葉剩下的藤也沒浪費, 也種在蔥的旁邊 :





鄉下的山葉迅光 125 老舊機車本周汰換成光陽 Cute100, 老闆周三就載來了, 價格 46000 含稅, 舊機車淘汰補助 5000 元另外申請後再匯入帳戶 :




由於此車比迅光小, 原先的洗衣籃有點擠不進腳踏板空間, 昨天去市場時順路去上元買了一個剛好合身的, 但高度太低去全聯買的東西放不下, 回來後還是把原來的大洗衣籃塞進去, 新買的就真的拿來當洗衣籃.

自 2005 年 8 月上線的公司工作日誌系統在 2019 年最後一周因為 JLOG5 資料庫已滿 2GB 而停擺, 我剛好又在忙工作而沒時間將其升級為 JLOG6, 雖然工作上造成一些不便, 但似乎一個禮拜過去也還好, 我都直接列印工作單恢復紙本作業. 這個起源於我的碩士論文, 已連續運轉 15 年的老舊系統也應該功成身退了吧!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