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去看高樹阿姨

因為今天要下午才進辦公室, 所以早上開車經國十下燕巢交流道去義大看在外科加護病房的高樹阿姨. 今天她的幾個女兒與孫女都來了, 因為要跟醫生討論後續處理方式. 醫生看到我是一群女生裡面唯一的男生, 可能以為我是阿姨的兒子, 問我是阿姨的甚麼人? 我說我媽跟阿姨情同姊妹!

醫生說了半天, 阿姨的女兒們實在不知如何告訴她們的母親, 腫瘤已經很大無法處理, 如果感到痛苦要拿掉呼吸器? 她們說不出來. 之前都一直鼓勵阿姨要加油, 這回卻要告訴她情況如此, 這 ... 實在太殘忍了. 最後醫生帶大家進去技巧性地詢問阿姨帶呼吸器是否不舒服, 有想要拿下來嗎? 結果她搖搖頭.

其實阿姨意識清楚, 可點頭搖頭表達是或否, 求生意志看來很強. 因為加護病房已住一個月, 預後似乎非常不好, 醫生建議家屬與阿姨談一下病情, 詢問病人意願, 看看接下來程序要如何走 : 拿掉呼吸器? 還是找安寧病房或外面療護機構?

走出醫院看到外面藍藍的天空, 心情卻盪到谷底. 想到講話鏗鏘有力的阿姨如今困在那擺滿儀器的斗室中與病魔奮戰, 我希望她能戰勝, 今年端午節還是能吃到她裹的超好吃粽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