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第 26 周記事

今天是夏至, 不過似乎沒有昨天熱. 過去這一周是第 26 周, 這一年已經過一半了. 有時候覺得, 人生好比是朝天空投球, 到最高點後往下墜, 速度感覺是越來越快.

因姊姊與二哥要段考了, 所以週五我跟菁菁就先回鄉下去了. 週五中午飯後戴了斗笠去菜園巡視冬瓜生長情形, 卻接到婷婷電話, 要我拿一組監視器去她們的小木屋, 因為四支鏡頭有一支沒影像, 要用我這組一起買但還沒安裝的來測試. 結果是線有問題, 小安只好重拉. 週六小舅沒上班, 開了一台小貨車將寄放我們家的家具載去組裝, 所以假期的前兩天都在幫忙小舅搞定家具.寄放的家具移走後, 車庫與舊豬舍就空出來了, 於是假期的第三天就花在整理車庫與舊豬舍, 清出一堆以前媽囤放的紙箱與雜物, 很多已經老舊沒在用了, 全部回收處理. 東西太多, 下周還要繼續整理.

去年此時還能吃到媽裹的粽子, 今年已經吃不到了. 每年端午節前一天媽包粽子時, 菁菁都會跑去插花, 要求阿嬤讓她包一顆無餡的粽子. 今年我跟樓下一位同事訂了10個粽子拜拜用, 但怎麼都不合口味.

週日中午我試做了南瓜海鮮湯, 在市場買了蛤蠣與蝦仁做配料, 這回我把蒸熟的南瓜放進果汁機打成泥, 蝦仁川燙後與蛤蠣放進去煮. 但是我發現蝦仁有一種奇怪的腥味, 後來查網路才知道, 蝦不適合與南瓜共煮. 參見 :

中醫飲食禁忌
# 南瓜的配伍禁忌

鯉魚, 蟹, 辣椒, 羊肉, 海魚, 蝦, 雞肉這些都不宜與南瓜同煮同食, 而且也不宜與番茄, 辣椒, 菠菜, 油菜, 花菜, 小白菜一起吃, 因為南瓜含有維他命 C 分解脢. 這次算是失敗的實驗, 以後還是只加牛奶與起司就好.

菜園目前已被冬瓜藤蔓覆蓋, 花謝後長出許多小冬瓜, 還蠻可愛的 :


有一顆較大的冬瓜已成形, 但是中間似乎被胡蜂叮過, 不知能否長大 :


週六 6/20 是端午, 我到十二點半才想到要曬午時水, 急忙拿了三個杯子, 一個碗公, 倒滿茶水, 用保鮮膜包起來, 以免塵灰掉進去, 然後放在曬穀場曝曬 :


根據維基百科, 端午節的午時乃一年中陽氣最盛之時, 午時水乃純陽之水, 飲之使人不肥亦美, 可明目瘦身治痘避疫癘, 勝過進補三年.

# Wiki : 午時水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