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D 大調的卡農

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是陪菁菁去靈糧堂學吉他時, 老師之一是高應大吉他社的社長, 他在休息時間常常用旁邊的鋼琴練習這首曲子, 我一聽馬上為之著迷, 馬上問他此為何曲, 從此百聽不厭.

我找了卡農的資料, 原來卡農是一種好幾個聲部依次出現的曲式, 不是樂曲的名字, 而三百餘年來深受喜愛的這首卡農是德國作曲家帕海貝爾所寫的 "Canon and Gigue in D (D大調的卡農與吉格舞曲)", 是帕海貝爾眾多教會樂曲中最短的小品之作, 但也是讓他名留青史的佳作. 帕海貝爾與德國作曲家巴哈家族淵源深厚, 巴哈的哥哥是帕海貝爾的門生.

我不懂音樂, 但根據 "卡農正解" 這篇的說明, 原來卡農令人著迷的原因來自於其精妙的樂曲結構, 帕海貝爾以簡單的旋律, 遵守嚴謹的對位法不斷地重複, 產生綿延不絕的感覺, 難怪聽完還覺得繞樑三日.

旋律優美的卡農最常被用在婚禮中彈奏, 象徵愛情綿延不絕. 卡農更被收錄在代表人類文明的 27 首世界名曲中, 隨著 1977 年升空的航海家一號送進太空, 或許有一天會成為人類與外星人溝通的語言之一呢.

參考資料 :

# 卡農【Canon】 piano cover 鋼琴版 by:Miemie
# Canon in D violin duet - Tiffany
卡農的由來
# 卡農正解
# 卡農(CANON)的由來(一個浪漫憂傷的故事) 
# 卡農 (電影「凡夫俗子」「我的野蠻女友」經典配樂)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