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病房雜記

今天已經 9 月 6 日, 再過兩天就是中秋了. 我已一個多月沒寫日記, 因為媽的淋巴癌二度復發, 自 7/24 門診住院以來, 我幾乎都在病房過夜, 第二天左營阿姨來了, 再趕去上班. 小阿姨也再度每周搭高鐵下來照顧, 還有小舅一家的幫忙與關照, 不知如何言謝.

7/28 轉入單人病房後, 一連串的檢查發現, 不只是淋巴癌再現, 還多了個泌尿道上皮細胞癌. 病情每況愈下, 止痛藥已經無法止住疼痛, 必須使用嗎啡, 有時還要加高劑量. 再度復發化療其實已經效果不大, 副作用卻很嚴重, 電療也只是設法降低疼痛而已.

當查出腹痛的原因是上皮細胞癌, 醫生說可做低劑量化療時, 突然, 我心裡又看到一絲希望, 似乎媽還有再度治癒可能, 但是化療後那周, 由於血小板與白血球過低, 無法再繼續, 加上藥效過後的劇烈疼痛, 我跟醫生表達了安寧照護的意思, 只要鎮住疼痛即可, 不須積極治療, 因為每次去電療都是一種折磨.

檢查報告出來後, 我感覺到媽這次要能再回去種菜或許是奢求了. 我開始恐慌, 就像以前打電話時聽她說身體又怪怪時那樣. 後來向圖書館借了 "不被醫生殺死的 47 心得" 這本書, 才對安寧照護較能接受. 也讓我了解了一個道理, 人要跟癌症鬥爭, 要完全戰勝癌症, 事實上還是很無力. 化療過後似乎治癒了, 但幾年後又會復發, 當它再次撲過來時, 是那樣地快速與凌厲.

由於要在工作, 家庭, 與病房穿梭, 所以最近也把跟市圖借的書逐一清空, 閒書全部還掉, 只留下 PHP, jQuery, 以及投資方面的書. 前陣子忙的 Java 與 ExtJS 全部擱下.

九月小狐狸們都開學了, 姊姊上了高中似乎很高興, 她說還好有去考美術班. 二哥這學期上國二了, 山葉的鋼琴課在 8/17 的音樂比賽結束後就停了, 因為他似乎對鋼琴不是很有熱情, 音樂會我也沒去看, 只是載他去彩排時拍了一些照片而已. 菁菁上小六, 據說本屆不舉辦畢業旅行了, 我沒空參加班親會, 所以無法跟老師確認. 本學期開始她自己走路上學, 學學獨立也好.

阿蘭的終止收養聲請我已跑兩趟家事法庭, 我的感想是, 我第一趟就已經說清楚問題了, 但照法律程序, 第一趟 "必須" 是白跑, 法官一定會依法駁回, 因為不是本人提出聲請, 然後我們再提出抗告, 所以, 還要跑第三趟開庭. 跑一趟要花程序費一千塊.

今天下午媽媽在睡覺, 得空姑且記一下這些日子來的生活點滴.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