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高雄區高中免試入學

這兩天在研究姐姐要如何填志願序, 因為成績中上 (國 A. 數 B, 英 A+, 社 A, 自 B++, 作 5), 總積分 96, 總積分 26, 總標示 22, 要填哪一個學校當第一志願關係到錄取與否, 填高了可能無校可念, 填低了卻會高分低就, 雖然分數不算高, 傷腦筋. 原本以為三民或前鎮 OK, 但今天去補習班詢問意見後, 卻覺得可能要填中山比較保險?

導師說三民應該 OK, 但是參考去年 PR 值看, 似乎在邊緣. 明日再跟老師討論好了. 看來這應該屬於一個多人, 靜態, 非合作, 不完全訊息的賽局啊.

# http://210.61.13.13/signup.php (志願填寫)
# 《十二年國教》15區超額比序原則完整版
# 高雄區超額比序項目基分表

比序順次 :

總積分→多元發展項目→志願序→會考→會考成績總標示→ 會考單科成績(國→數→英→社→自→寫作測驗)→會考單科(國→數→英→社→自)成績標示 (A++>A+>A>B++>B+>B>C)→增額錄取

依此來看, 若是在錄取邊緣, 同樣總積分 96, 多元發展項目已達最高 40, 接下來就看志願序, 若是第一志願即錄取, 若是第二志願則否 (即第一志願沒錄取降下來比序者). 所以總積分 98 第一志願沒錄取者, 降到第二志願比序時, 即始前兩個比序結果一樣 (總積分已降 2 分為 96 分), 而且會考成績較佳, 但在志願序這一關會吃虧, 比不過以該校為第一志願的總積分 96 者, 所以會考成績主要是在與以該校為第一志願的總積分相同者比序時發生作用, 這是我的理解.

今天下午陪姐姐去遠東聽高一先修數學, 覺得實在很慚愧, 自己過去三年沒有陪姐姐一起讀 (像 YAMAHA 的丁老師那樣, 厲害到可以當小學課輔), 她很努力靠自己讀書, 有問題才會問我. 如果我有全程參與的話, 以她的認真努力, 成績應該可以更好. 雖然她早已找到自己的興趣, 我也已去除士大夫觀念, 沒有名校情結了, 但台灣的教育體制就是如此, 必須跟著走. 其實, 改變的方向是對的, 不需一味地抱怨與謾罵, 文明的進步總是需要一些實驗, 雖然我們剛好恭逢其盛成為實驗品.

註 : 今日看到 yahoo 報導一堆家長不知手措 (跟我前幾天一樣), 我要收回上面的話, 真的, 為了兌現 12 年國教政治支票倉促上路, 配套措施都還不完整, 美其名是免試, 但還是要考試.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