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

自製風力發電機

很早以前我就想做一台風力發電機, 因為鄉下風大, 幾乎一整年都呼呼地吹, 如果屋頂有一台小型風車, 至少可以點亮一盞燈吧! 更何況二十多年前我就拿到電機技師執照了, 沒理由連一台發電機都無法 DIY.  十年前我花 200 元買了一個滾珠軸承, 但是一直沒動手. 今天看到下面這篇, 手真的就有點癢了 :

風力發電機DIY

同時我也蒐集了好幾篇研究, 發現垂直式桶型葉片在角度 10 度時發電效率最好, 但是我喜歡的是飛機造型的風車, 直筒形感覺不像風車. 我的構想是拿老舊的電扇來改 (註 : 電扇是交流感應, 理論上無法作發電機用, 要改為永磁很難), 因為網路上現成的都很貴 ($5000 以上), 除了教學用那款之外. 其他參考文章如下 :

# 小型風力發電機設計與製作(簡體書8-ac1 C63.05 久保大次郎)
# P300W風力發電機,低啟動家用小型風力發電機 ($7500)
# DIY簡易風力發電機製作 Wind-driven generator
# 唐從聖 史特林引擎 stirling engine
# 結合風力發電機與太陽能電池模組之混合式充電系統之研製 (pdf 論文)
# 幽靈教主80w風力發電機 ($5000)
# 洞洞板焊24鉛酸電池充電電路
Automatic 12V Lead Acid Battery Charger
# Ceiling Fan to Wind generator conversion demo
# DIY 1000 watt wind turbine
# Home Build Wind Turbine Using Car Alternator
# 1600 watt Wind Turbine
# Wind Turbine Project - First Big Wind
# JAMAICAN BUILT WIND TURBINE

2015-03-11 補充 :

露天的教學小發電機已經改到這裡 :

# 教學小發電機 (葉片150+發電機300 共 450)

2015-03-25 補注 :
經購買實際測試結果, 此發電機啟動風力應超過 3 公尺/秒, 一般的微風或小風無法驅動, 要大風才行, 誠如賣家所言, 此為教學用耳. 也有可能是葉片太短小了, 受力不夠所致, 考慮找長一些的木片做葉片試試, 如果還是不行, 就轉作水力發電機用.

7 則留言 :

Unknown 提到...

版主不知風力發電機完工了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因為一直在忙程式跟小朋友功課, 所以還沒動手. 希望這個暑假可以完成. 謝謝.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想請教風力發電機的馬達 磁鐵是在中間嗎?
還有如果我想自己做馬達又該怎做呢~東西是有舊的搖空車用馬達~它馬達中心是用磁鐵 但是我該怎樣繞線~所以特來求教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發電的原理是移動線圈切割磁場時感應生電, 通常發電機的設計是磁鐵在外, 中間是可旋轉的線圈電樞, 反過來配置也是可以的. 而永磁發電機反過來饋電進去就變成馬達. 自製馬達的繞線要參考電機機械或電機設計書籍, 我在學校也沒學過, 只有校外實習實際做過小型變壓器設計繞線組裝, 所以抱歉囉.

Unknown 提到...

版主你好, 很期待您的風力發電發表耶, 不知完工了嗎?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我也很想趕快動手, 但因家母住院, 恐怕要明年才有時間了.

匿名 提到...

我不是電機相關科系的, 但對這方面也很有興趣~~~
理論的東西我不會, 但有改過以前軌道車的馬達, 所以可以分享一下實際的經驗~~~
基本上, 軌道車的馬達吃的電壓一般為2.4V~3V都可以, 馬達的繞法, 基本上只要順著同一個方向就可以了~~~漆包線的一端先把漆去除, 然後接在軸心的其中一個銅片上, 然後依順時針(或逆時針都行, 只要三個軸都是同一方向就OK)繞. 一般以0.5或0.7的漆包線來製作, 一個軸大概是15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