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關於鋰電池的使用方式

上週五從公司帶 AOD260 小筆電回家, 接上技嘉電源線 (20V 輸出) 後發現電池燈一直在閃, 拔掉電源線就關機了, 可見電池都沒電. 換上二哥 AOD255 的同款電池就可以, 可見我的電池完蛋了. 這怎麼可能? 我這麼愛護電池, 通常充飽都拔下來存放, 不像二哥都一直在充, 反而他的電池較長壽?
今天爬文找到一篇文章 "過度放電鋰電池之冰凍救回法", 這方法我以前的 MOTO 2G 手機有用過, 似乎已經漸漸劣化的電池有再撐了一段時間, 我就喜孜孜拔下來用報紙包好, 放進冰箱, 午睡起來後興沖沖的裝回去試試看, 結果 ~~~ 沒效.
後來看到露天有一個老闆賣副廠的, 只要 $840 元, 有點心動 (原廠要價 2千多元), 順便問他為何這麼少用, 竟然更快 OVER, 他答覆是 :
"電池故障費非一定保養好就沒事,最多的是帶電拔插電壓忽然進入照成的,也有可能保存時間過長過放電照成,電池存放每兩天大約會自放電1%,放到完電池就開始損壞,放越久損壞越嚴重,所以每3個月要循環一次再充保存放. 正常來講 19V 拿 20V 來插電壓還在可容許範圍不會很快就燒了, 至於閃燈是因為充電無電流,不一定是電池壞的, 也有可能主機板沒輸出電流".
他所說的 "帶電拔插" 跟 "保存時間過長" 以至於完全放電都是我所犯的錯誤. 這在另一篇 : "MacBook 電池壽命加倍延長超攻略:目標 2000 次電池循環" 也獲得確認, 此文要點如下 :
  1. 只要使用電池的方式正確, 電池循環次數應該是愈多愈好才對.
  2. 電池就是要一直用它.
  3. 會造成蓄電量快速降低的原因只有一個, 就是把電池耗盡.
  4. 不建議讓電池維持滿電的狀態超過一天.
  5. 電池使用只要避免兩個情形 : 滿電和完全沒電. 其他時間你就是想充就充, 想放就放, 你不必管它充飽了沒有, 反正電池就是要一直用它.
這就是二哥的電池到現在都還好好的原因了.
也找到其他一些關於電池使用的文章如後 :
  1. 筆電電池的警示燈一直亮橘燈閃不停
  2. 筆記型電腦電池正確使用方式與保養方法 
  3. 筆電電池問題 
  4. 筆電電池校正
  5. 搶救電池起死回生的方法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