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有了智慧沒了感情

每個禮拜五照例都會去喜多園吃晚餐, 昨晚吃到一半時, 鄰桌來了一對母子, 點完菜後, 年輕的媽媽就開始目不轉睛地按手上的智慧型手機, 而大班左右的兒子則手上拿著紅紙紮的康乃馨, 不斷地跟媽媽說話, 但這媽媽不知是玩遊戲, 還是上 Line 或 Facebook, 對於兒子的話充耳不聞, 只是被問煩了, 回一句 "這是餐廳, 不要講那麼大聲". 我在旁邊聽這孩子的童言童語甚感有趣, 我的孩子以前這年紀也是這樣說話. 我轉過頭去時, 剛好他也看到我, 我跟他笑了笑, 他似乎找到知音般也給了我一個微笑. 而他的母親, 一直到我們結帳離開, 還是沉浸在手機操作中.
上一次更奇. 來了一對情侶, 坐定點完菜只講了兩句話, 就開始各自玩手機 (當然是智慧型的啦). 然後就邊吃邊玩手機, 都沒再講話喔.
這兩件事讓我覺得, 智慧型手機風行之後, 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愈來愈遠, 感情越來越淡, 可以面對面講的, 都躲到虛擬世界去溝通了. 什麼都虛擬化了, 那還有什麼是真實的呢?
我那在上海工作的國中同學說, 你買什麼智慧型手機啦, Line 都沒開. 是啊, 我是在必須用手機上網時, 才會聽到叮咚的 Line, 原來他是前天跟我說早安. 我只好回他晚安.
我從 CHT9100 就開始用智慧型手機了, 因為他有 PDA 功能, 可以提醒我幼稚園何時運動會, 何時要戶外教學, 是我的生活秘書. 即使後來申請了 mPro 吃到飽, 也從來不會一天到晚掛在網路上, 手機對我而言, 就是打電話+查資料+生活秘書的角色. 看看現在捷運, 車站, 等人的地方, 全都是人手一支, 全部當低頭族. 打發時間我認同啦, 但像上面這樣, 像母子嗎? 像情侶嗎?
被手機綁架的, 像人嗎?
手機無罪, 問題是在人啦.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