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

可惡的詐騙集團

以前金光黨橫行時, 被騙的人通常都是因為一時的貪念, 相信金光黨說辭反而痛失巨金. 但現在電話詐騙集團則不一樣, 是利用人們法律常識薄弱, 怕麻煩, 怕惹官非, 怕上法院, 怕因此負擔巨額債務等等心理弱點來詐騙, 因此上當者多是善良的老實人, 貪心者或精明者反而不容易上當.

最近老爸就接到電話詐騙, 假裝是台北榮總人員, 詢問是否有委託一位李文娟者, 在北榮申請醫療補助云云, 爸說當然沒有, 對方說那你的資料可能被冒用了, 我現在馬上報警, 待會兒台北刑警局的警官會打電話進行調查. 過不久果真自稱李警官者就打來了, 說為了避免打草驚蛇, 必須進行秘密調查, 不可以讓家人知道, 電話會24小時監聽, 然後詢問家族狀況, 姓名, 電話等等, 接著要求拿出存款簿, 詢問開戶日期, 以及最後一筆資料之帳戶餘額, 但很奇怪沒有問帳戶號碼. 最後問有沒有辦信用卡與提款卡, 爸說那些太複雜不會用, 通通都沒辦. 嚕了老半天, 爸吼說我怎麼這麼倒楣, 資料會被冒用! 那個李警官就掛電話了. 爸可能一開始被那個假冒榮總的女的嚇到了, 以為不配合調查可能會被刑警拘提, 緊鎖房門拒絕老媽的詢問, 為此老媽頗生氣連日來不成眠. 還好那天中午打電話回去時, 媽跟我說這事, 然後叫爸跟我說, 我馬上告訴他那是詐騙集團啦, 還把我以前如何演戲戲弄電話詐騙的經過說給他聽, 他才相信. 那天下午我還要去參加 Oracle 的 Java 認證日, 因此也沒時間多說.

這幾天我問爸詐騙的還有沒有再打來, 他說沒有了, 我就納悶, 咦, 為什麼放棄了呢? 我想到帳戶餘額跟金融卡, 突然豁然開朗, 哈哈哈, 原來是帳戶沒多少錢啦, 沒油水可騙. 加上沒金融卡, 去轉帳時容易被郵局或銀行的人勸阻, 所以沒搞頭, 換下一位咩! 我跟老媽說別生氣了啦, 爸就是太善良老實了, 才容易受騙上當. 所以, 善良的人也要學精明, 避免讓人造業.

這些電話詐騙的真可惡, 多少鄉下善良又無知的歐吉桑與歐巴桑被騙走辛苦累積的老本, 還搞得家庭失和, 與地下錢莊一樣可惡. 不要說鄉下農民容易被騙了, 連大學畢業, 念到博士的教授, 還被騙轉帳幾百萬的都有, 可見讀書越多不見得越精明, 反而容易被拐. 而我老媽, 沒讀書不識字, 更不會講國語跟台語. 據她說多年來不知接到多少疑似詐騙電話, 咭哩呱啦講了老半天, 她只是 "嗯嗯" 的應答, 最後要去煮飯了, 就丟一句 "阮客人啦, 阮聽無" 就掛電話了. 瞧, 沒讀書的多乾脆咧.

今天看了 Yahoo 這篇報導 : 網購990元洗衣粉 被詐騙百萬元. 情節跟我以前遇到的幾乎一模一樣, 讓我想起以前寫過一篇我如何對付電話詐騙者的故事. 一個冒稱聯經網路書店出納小姐的人, 說我上回網購時, 因作業疏失 key 成分期付款, 所以下個月起每個月都會從信用卡扣款, 為了避免麻煩, 希望我配合金資中心立即取消扣款作業 ... 後面會如何發展用屁眼想都知道了. 好哇, 小爺我今天有空就陪你玩玩, 最好玩死你 .... 詳情見 : 詐騙電話.

昨天新聞說一位郵局員工數年來在工作崗位上阻止了許多被詐騙者的轉帳作業, 總計逾六億多元, 因而遭到詐騙集團恐嚇. 更扯的是, 郵局的上級機關交通部, 竟然指責這位俠義大哥 "不務正業", 真是吃百姓米不知民間疾苦咧, 我除了罵他媽的以外, 還是他媽的. 古人說身在公門好修行, 依我看是 ... 好貪污, 好出國考察 ... 好欺民啦 ... 好個屁.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