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關於考績

下班時, 蔡 Sir 叫住我, 偷偷地問我今年考績多少, 我說 84, 但我對這些向來不在意, 僅知普通而已 (去年特優還真麻煩, 寫一堆培植計畫真囉唆). 他說有主管低到 81, 他認為最低也不要低於 82, 此舉令該員頗沮喪. 我也同感, 因該同事頗老實少言, 不愛表現, 新官可能不太注意他, 但為人真是君子, 做事又認真, 得 81 確實委屈. 不像有些主管, 開會時大剌剌地向新官邀功打包票, 這些話我可說不來.

今年面談, 我聽得出來上司對我有些不滿, 認為我花太多時間在寫程式, 沒有幫他分擔工作, 偏離本業, 所以我把今年工作項目索性將寫程式部份一概刪除. 卡好, 花那麼多心血來讓整個團隊順利運轉, 以前被視為寶, 現在卻被視為偏離本業 ... 既然現在不重要了, 那以後我就不再幫公家寫任何程式了, 以後只為自己寫, 為自己的工作而寫, 為個人的專案寫, 不再分享了. 想想這四年來為了寫這些系統, 讓我失去多少機會?  但另一方面, 從上司言談, 我也感覺自己是否因為功勞大, 恃才傲物, 脾氣漸漸大了呢? 最近我也自覺對其他單位的人常出言不遜, 或許已遭反感也說不定. 這是該反省的.

總之, 考績雖以前不甚在意, 但若像某主管被打 81, 相信心理也不好受.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