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繪本與畫畫

原本計畫在 9 天年假中, 跟小狐狸們一起製作三本繪本, 結果因為我覺得他們的故事太簡略, 而我又黔驢技窮, 想了兩天還改不出像樣的故事, 因而到今天僅剩下兩天假期還沒動手做. 我也納悶到底要抱持哪種態度, 是維持原樣不做添加, 孩子們說怎樣的故事, 就做怎樣的繪本(這樣容易省事, 但不夠好); 還是要協助修改編輯, 塑出可觀性? 真是令我捉摸不定.

記得第一次做繪本是四年前的事了(2005), 那時姊姊剛要上小一, 二哥還是小班, 姊姊做了一本 "小蜂鳥的故事", 二哥做了 "太空人馬西火星歷險記", 一直保存到今天. 今後每年年終都要把一年來重要照片沖印出來, 製作一本 "小狐狸年鑑" 繪本, 這樣才容易回顧一年來度過了哪些生活事件. 為了構思繪本, 過年期間把郝廣才的 "好繪本如何好", 視傳的 "彩繪童書" 等過去買了好久卻沒空看的插畫設計書看完, 驚覺以前是多麼喜歡美術, 但卻為了讀書考試而晾在一邊多年. 我很崇拜那些信筆拈來就能畫出插畫漫畫的人, 是怎樣的訓練可以那麼容易畫出心海圖像?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