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30日 星期六

媽媽的聲音

今天在 Line TV 看 "請回答 1988" 第十集後半段時, 看到正煥的爸爸金老闆在生日那天都會莫名的憂鬱, 他老婆趁他走開時把放在衣櫥裡不肯丟的雜物拿出去外面的垃圾桶丟掉, 但在其中發現了一捲紀錄正峰與正煥兄弟 9 歲與 3 歲時唱歌的錄音帶, 於是就留下來帶回去大家一起聽, 老婆聽到小孩以前可愛的歌聲不禁笑了起來, 但金老闆卻若有所思, 說我聽見媽媽的聲音了, 那時應該是媽媽幫他們帶小孩吧! 錄音那天剛好是金老闆生日, 媽媽要他唱首歌來聽, 說生你的時候不知有多辛苦 ... 金老闆聽到一半就站起來走到門口, 對著戶外滂沱大雨唱起那首歌 ... 令人好感傷. 


我覺得我跟金老闆個性有點像, 都好念舊 (有紀念價值的東西都不肯丟, 哈哈), 又喜歡搞笑 (但只有成德善會跟金老闆玩這種冷遊戲). 他以前是金星電子的員工, 後來好像被裁員, 在正峰中奧運彩券之前金家很窮, 日子不好過. 金星電子就是今天的 LG (1995 年改名, Lucky Goldstar 的縮寫), 我家第一台錄放影機就是 Goldstar 的, 是以前在電腦公司第一年尾牙抽中的, 真的很 Lucky ㄟ (但最 Lucky 的是第二年老總特別抽出的三兩黃金紀念幣, 超 Lucky, 正面是公司圖樣, 背面刻老闆名字, 一直都給母親保存直到她過世前幾年因怕鄉下小偷而交給我, 金價飆到最高點時媽曾問說要不要賣掉, 我怎麼捨得啊). 

自從數位照相機問世後就很少在洗相片了, 所有的照片與影像都放在硬碟裡, 現在則大都是存在手機中, 但這是有風險的, 因為硬碟可能會壞掉, 換手機也可能無意中忘了保存照片, 還是要找時間挑照片洗出來, 相簿才是最好的時光紀錄器, 但影音檔就只能放硬碟了. 我也是好久沒聽到媽媽的聲音了, 我隔一兩年都會買顆硬碟將以前的照片與錄影錄音檔備份轉存到新的硬碟, 這是有錢也買不到的珍貴資產, 想到時就會點出來看一看. 

2 則留言 :

Darrent 提到...

可以弄台 NAS 存放珍貴的回憶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想了很久要用樹莓派來搭建, 可惜都沒時間,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