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Anydesk 並不是可以一直免費使用

我這陣子都用 Anydesk 遠端遙控鄉下老家的電腦, 其連線品質真的沒話說, 而且提供個人免費使用, 用來給家人朋友提供遠端協助非常好用. 以前用的 TeamViewer 雖然也可以免費使用, 但用幾次之後, 連線還不到五分鐘立刻被斷線, 跳出一個視窗說被偵測出用在商業用途, 必須升級為付費帳戶, 所以才改用 Anydesk. 

但這幾天發現 Anydesk 也跟 TeamViewer 一樣, 連線時會跳出一個計時視窗, 說偵測到連線次數過多, 被認為是 Professiona User, 要求購買 licence : 


等秒數過了 (10 秒) 就會消失, 還是可以繼續使用 (TeamViewer 就比較粗暴, 先斷線再秀出涉嫌商用的警告視窗). 但今天卻出現最後通牒, 說因為一直不處理 professional use 警告, 決定自 4 月 2 日起直接終止我繼續使用 Anydesk : 




按底下的 Take Action 鈕其實沒用, 它不是讓你去聲明你不是 professional use 解除阻擋, 而是導至說明 free user 與 professional user 差別的網頁, 總之, 被認定為 professional user 後只能升級為付費帳戶, 我點線上客服, 說明我只是連線放在異地的另一台電腦, 並非 professional user, 但客服還是建議購買最低價的 solo 帳戶 :




我查了一下, solo 帳戶可同時在三台電腦登入, 可連線 100 個裝置, 每個月 12.9 美元 (須年繳 , 一年 12.9*12=154.8 美元, 約台幣 4800 元左右) :



近 5000 元的年支出對於偶而才連線的使用者而言是個不小的負擔, 雖說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 但對消費者來說是能免則免. 從我被偵測到 4 個月超過 70 次連線來看, 每個月連線次數約 20 次, 也就是每天連線一次就會超標了. 

我找到下面這篇文章, 裡面也提到越來越多 Anydesk 免費用戶被判定為疑似商業用戶, 裡面的貼圖更誇張, 這個免費用戶因為過去 6 個月有超過 15 次的連線紀錄而遭到判定為 professional user, 比我的連線次數還少ㄟ. 可見很可能沒有甚麼次數規則, 也許只是隨機挑選而已 : 


很多免費用戶抱怨 Anydesk 越來越像 TeamViewer 了. 此篇文章出自另一個遠端桌面軟體 UltraViewer 的論壇, 有空來安裝試用看看, 其費用政策表明不會對免費用戶祭出強制手段升級為收費用戶. 


2023-03-24 補充 :

我已改用 UltraViewer (據官網論壇說明是不會像 Anydesk 這樣, 再觀察), 參考 :


雖然不喜歡 Anydesk 這樣的做法, 但基於尊重版權, 也不要去下載甚麼破解版來用, 這種東西 101% 都有病毒或木馬, 免費是很好, 但資安更重要. 

2 則留言 :

匿名 提到...

其實,把 Anydesk 刪掉再重裝就好了
但也撐不久就是了

小狐狸事務所 提到...

原來如此, 我用的是 portable 版, 每次啟動就擋. 殺掉重新下載還是一樣, 它應該是紀錄 ID 放進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