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2023 年第 12 周記事

好快, 不是才剛跨年, 2023 竟已過了一季, 我的學習進程卻不斷地在打轉, 進度實在令我不耐. 我想應該是我策略錯誤, 同時學習的項目過多無法聚焦 (唉, 這不是老問題嗎), 而且常被所借的書被預約而轉向, 然後就回不來. 周末靜下心來整理了一下學習項目, 勢必要做個取捨, 先後順序如下 :
  1. 網路爬蟲 
  2. 量化投資 
  3. 聊天機器人
  4. 物聯網 : 
    • ESP32/ESP8266/ESP32-CAM
    • Raspberry Pi/Pico W
    • 樹莓派
  5. 機器學習 :
    • TensorFlow
    • PyTorch
現在有了 ChatGPT, 好像機器學習對我誘因變小了, 所以順序挪後. 

週六回到鄉下, 爸說前幾天引水灌菜園, 沒想到種在田埂上那棵盛產的木瓜樹居然土一鬆就倒下來, 倒在另一側芭樂田裡, 樹上的木瓜一半散落在地上, 撿了大約 12 顆 :




在爸的協助下扶起木瓜樹, 拿屋後的木樁撐住, 以塑膠繩綁定後終於讓它重新站起來, 希望能繼續生出更多木瓜. 




週五阿璋表弟與左營阿姨去鄉下家看爸, 可惜我在上班也沒見到面, 距離上次見面應該也快 10 年了, 表弟在 Benz 公司混得有聲有色, 娶了北京妞, 因工作關係在東京, 柏林, 與北京等地調動, 由於疫情所阻, 這幾年都長住北京, 已多年未回台, 據說下個月要調柏林, 帶妻女同去, 至少要待五年, 要見面恐怕也不容易. 週六回到鄉下家, 看到他帶來的一盒棋餅甚為奇特, 仔細看包裝, 原來是左營春秋閣特產, 我忝居左營多年, 居然不知道這味特產, 吃起來鬆軟不甜膩, 猜測是綠豆粉製成 : 




鄉下家所養的貓咪目前有五隻, 除了小雖貓留下的三個兒子以及自己跑來投奔的小不點四兄弟外, 前陣子跑來一隻灰白貓, 看到我們餵食喵家四兄弟, 居然跑來喵喵叫, 爸說母貓會生小貓就加以驅趕, 但我看到她似乎懷孕, 就叫爸餵給她吃, 反正我飼料都每周三打八折時去家樂福超市買, 很便宜. 喵老三前陣子可能發情都往外跑, 有一天回來時發現牠尾巴受傷, 可能是與野狗打鬥, 雖然有擦藥, 但最後尾巴還是斷了一截. 最顧家的是喵老大與喵老二, 晚上爸在曬穀場騎腳踏車時幾乎都在矮牆上趴著. 喵老大最近都在我煮菜時爬到廚房窗外的芒果樹上喵我, 與貓咪對話是我的日常 :





這周末終於看完陸劇 "忽必烈傳奇", 忽必烈在蒙哥猜忌下, 率軍自金蓮川前往和林, 蒙哥在阿里不哥唆使下以為忽必烈要謀反, 也下令戒備, 但沒想到忽必烈是前來表忠, 不僅攜家帶眷長居和林, 還將手上兵權繳回, 這才讓蒙哥稍稍放下戒心. 蒙哥決定伐宋, 但他獨斷孤行不採納忽必烈的戰略, 反而兵分三路, 他本人親率中路軍攻打四川合州釣魚城, 原以為可輕易拿下, 哪知守將王堅據險固守, 蒙軍兵疲馬困, 又不耐南方氣候, 多次強攻均敗北, 蒙哥也被飛石擊中, 消息傳回和林, 監國的阿里不哥前往釣魚城外的蒙哥軍營探望, 病榻中的蒙哥勸阿里不哥能放下與忽必烈的恩怨,兄弟和好, 後悔沒聽忽必烈的建言, 並認為忽必烈會是很好的下任大汗, 說完即病逝於軍中. 不服氣的阿里不哥下令密不發喪, 密囑部將蘇合把蒙哥遺體秘密運回和林, 他則兼程先趕回和林安排庫里台大會準備稱汗. 六王爺木哥因半路欲拜見蒙哥發現蒙哥其實已死, 他將此訊息通知正圍攻樊城的忽必烈, 謀士劉秉忠等勸忽必烈先與宋軍議和, 再前往開平召開庫里台大會稱汗, 這使得海迷失之前關於草原上升起兩個太陽的預言成真, 黃金家族上演兄弟鬩牆之爭. 經過兩場大戰, 在旭烈兀支持下, 忽必烈終於擊敗阿里不哥成為最後的勝利者, 但董文用與庫薩兒也死於這場戰爭. 雖然此劇把忽必烈與阿里不哥之爭源頭是男女感情 (庫薩兒嫁給忽必烈), 但我認為蒙古人有幼子守灶習俗, 但各路王爺們又認為大汗之位能者居之, 這才是兄弟相爭的根源. 

沒有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