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NodeMCU PyFlasher 是惡意軟體?

今天在新買的 "超簡單Python/MicroPython物聯網應用" 這本書上看到另外一個 MicroPython 韌體燒錄軟體 NodeMCU PyFlasher.exe, 本來打算用它來更新手上其他幾顆 ESP8266/ESP32 開發板的 MicroPython 版本, 但執行時卻發現 Win10 冒出警告視窗 : 




我是從 NodeMCU PyFlasher 的 GitHub 直接下載最新的 v5.0 版軟體 (約 16.4MB) :


此軟體為免安裝 (portable), 所以 Win10 出現警告應該是例行公事, 但我將此 exe 檔上傳到 VirusTotal 檢查卻出現 2/67 檢出比率, 有兩款資安軟體判定為 malicious (惡意軟體) :




有些防毒軟體會誤判, 但既然書上推薦使用 NodeMCU Flasher, 我想應該不會有問題, 但基於保險起見我都是要 0 檢出才敢用, 所以我還是暫時不使用了. 

沒有留言 :